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型水溶胶能够加速膝盖损伤修复过程

2017-05-04 10:02:5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一项研究利用一种类似于软骨的水溶胶成分,使得膝盖的损伤修复变得更加容易。此外,该水溶胶的3D打印特性也使得其能够适用于不同人体的膝盖。

这项研究着重于人体重要的膝盖"减震器",即半月板。众所周知,半月板的置换既需要合适的材料,也需要合适的形状。来自杜克大学的研究者们接受了这一挑战,他们的结果表明这种水溶胶类型的半月板能够通过3D打印的方式制作出来,仅仅需要花费300美元以及1天的时间。如果这一尝试能够在更大规模的平台上得到实施,那么我们未来的膝关节置换手术将变得不再昂贵或复杂。

我们的每个膝关节都有两块半月板,其位置在大腿骨与胫骨之间。我们的每一次迈步都需要半月板加以缓冲。如果这一支撑物遭到破坏,那么我们走路将会变得异常痛苦,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也会大大提高。

当我们成年之后,半月板的自我修复能力将会丧失。因此,一旦被损坏,只有进行置换手术才能恢复健康。而问题在于,如今的半月板置换物并不十分耐用。此外,这些人工的半月板也难以起到修复膝关节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半月板是由互补的两层组织组成的,包括较硬的中间层以及较软的外层。因此,想要通过3D打印得到完全一样的半月板十分困难。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学家们利用两种不同的水溶胶成分(一种较硬,另外一种较软)结合在一起作为3D打印的材料。此外,他们还加入了纳米级别的黏土颗粒,使得人工半月板在压力的存在下变得易于滑动,但同时能够迅速变硬。

研究者们承认,他们的研究尚属于早期阶段,但这一半月板的样品提示我们水溶胶材料在膝盖修复中的潜力

相关结果发表在《ACS Bio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杂志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软骨 新型水溶胶

法国自来水铅含量超标 家里的自来水千万不能这么喝

环球时报近日转载欧洲时报的报道称,法国国家食品安全机构表示,法国自来水含铅量超标隐患仍然存在,减少自来水的铅含量,是优先考虑的公共卫生目……详细>>

媒体亲测:纸巾搅一搅芬达变清水 专家:实验不能说明饮料色素超标

一个"饮料经纸巾搅拌会褪色"的视频曾在网络上热传。日前,有媒体亲测:用纸巾搅一搅,芬达饮料变清水。专家解释:实验不能说明饮料色素超标。详细>>

热卖苏打水能醒酒? 专家称苏打水并无特殊功效

时下正值盛夏,商超的饮料、冰饮早已上架且销售势头红火。有消费者反映,近期苏打水卖得格外火热,据称还有醒酒甚至缓解高尿酸等作用,世界杯正……详细>>

1小时喝5斤阴阳水中毒 天热喝水真不能太猛

最近一个喝“阴阳水”减肥的帖子在朋友圈里热传,爱美女子在家如法炮制,1小时内喝下5斤“阴阳水”清肠排毒,没想到宿便没排出来,反倒又吐又拉……详细>>

餐后半小时喝水可提升消化功能促进减肥

●色斑 清晨一杯凉白开 详细>>

  • 黄闰月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