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媒体亲测:纸巾搅一搅芬达变清水 专家:实验不能说明饮料色素超标

2016-11-29 10:29:08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饮料经纸巾搅拌会褪色"的视频曾在网络上热传。日前,有媒体亲测:用纸巾搅一搅,芬达饮料变清水。

实验经过

橙色芬达里放一片"纸巾"搅拌一会儿,原本橙黄色的芬达竟然褪色变成一杯"清水"。这原本在网络上热传的一个视频,本报记者实验发现,在橙色芬达里放入一片"纳米防串染色母片"(简称"色母片"),橙色芬达果然快速褪色,原本米白色的色母片变成了橙色。记者同时还将新鲜榨取的橙汁和鲜榨蔬菜汁都做了同样的实验,实验结果显示,无人为添加色素的鲜榨橙汁、鲜榨蔬菜汁褪色现象并不明显。

专家解疑:实验不能说明饮料色素超标

其实,对于"纸巾吸附色素"的实验此前就有很多网友和媒体亲测,对饮料色素的讨论一度甚嚣尘上,也有专家对此现象进行解释。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曾表示,上述实验说明纸巾对色素有吸附作用,但是不能因此说明饮料里的色素含量过高。

朱毅称,色素基本分为两种,一种是天然色素,如从水果中提取出的色素;还有一种是人工合成色素,就是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所制得的有机色素,饮料里添加的色素多为此类。

事实上,不仅是人工合成色素能够被吸附到纸巾上,天然色素也同样可以。

为什么添加色素的饮料和鲜榨果汁的实验效果不同?朱毅解释称,纸巾有许多的微孔和空隙,而人工合成色素的颗粒比鲜榨果汁中天然色素的颗粒更大些,更容易被吸附在纸巾上,所以鲜榨果汁实验效果不如饮料那般明显。但如果是人工提取的天然色素调配而成的饮料,其颗粒也相对较大,所以实验效果和人工合成色素饮料的搅拌实验相差不多。

"这个实验不能说明饮料色素含量超标,不能对色素的量和性质作出判断,只能说明纸巾能够吸附色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素超标 色素 实验 芬达变清水

质检总局公布50种不合格卫生纸 并非越白越好

卫生纸的品质,你留意过吗?在所有日用品中,卫生纸几乎每天都要和身体亲密接触,质量差的卫生纸不但细菌超标,长期使用含有过量荧光漂白剂的卫生……详细>>

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少量辐射不会危及健康

日前,针对公众关注的日本核事故对我国带来的影响问题,记者采访了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中国疾控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所长苏旭,……详细>>

联合利华隐瞒立顿袋茶质检不合格通知长达3月

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早在今年8月5号就已下发通知称立顿铁观音袋泡茶产品稀土含量超标,产品不合格。然而,联合利华方面却直到11月国家质检总……详细>>

卫生部发布公告曝光8种不合格水质处理器

昨天,卫生部发布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监督管理公告,曝光了包括美的、安吉尔、澳柯玛等品牌在内的8种不合格水质处理器,这些产品存在的主要……详细>>

不合格食品名单中“品客”薯片榜上有名

86批次食品、化妆品洋货在入国门时被检出问题,拦截于国门之外,其中包括近39公斤进口自美国的“品客”薯片,被发现菌落总数超标。国家质检……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