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肠道细菌会影响抗癌药物疗效!

2017-04-28 14:57:0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根据伦敦大学学院(UCL)的一项关于线虫加工药物和营养物质的最新研究,抗癌药物的活性居然依赖于肠道微生物的种类。

这项新发现强调了通过操纵肠道微生物和饮食改善肿瘤治疗的潜在价值以及研究药物疗效个体差异的价值。

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在Cell上,由英国皇家学会和医学研究委员会资助,该研究报道了一种高通量筛选方法,揭示了宿主、肠道微生物和药物活性之间的复杂关系。

“不同病人结直肠癌治疗的疗效差别巨大。我们想知道这是否是由于微生物改变了身体加工药物的过程。我们已经开发出了强大的系统,可以筛查药物、宿主与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或者是设计变革目前疗法的药物输送方式。”该研究的领衔作者Filipe Cabreiro博士说道(UCL 生物科学)。

“我们忘记了许多生物生活在我们的体内,它们可以与我们消化的药物和食物相互作用。迄今为止,阐明宿主、微生物和药物之间的关系很困难。通常的微生物研究只关注微生物本身,这很不现实,但是通过使用我们的在体方法,我们发现了惊人的现象:肠道微生物可以增强或者抑制药物活性。”论文第一作者Timothy Scott说道。

该研究涉及来自UCL、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伦敦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他们设计了一种基于秀丽线虫的新型三合一筛查方法。这种蠕虫是一种研究人体代谢的常用模式生物。

通过改变细菌的基因、药物种类及剂量,他们在秀丽线虫身上筛查了55000种情况。他们随后使用计算机分析了细菌的遗传物质、饮食来源及化合物对常用结直肠癌药物5-氟尿嘧啶的影响。尽管该药物是常用的结直肠癌药物,但是关于治疗剂量并没有形成共识,遗传因素本身也无法解释临床上出现的病人药物反应的差异。

该研究中的筛查方法揭示了细菌影响药物活性的两种方式:第一,一些细菌可以帮助前药加工成活性成分,增强药效;第二,另一些细菌影响细胞的代谢环境,使之更容易被药物诱导死亡。

团队还发现如果不考虑宿主-细菌-药物反应,联合疗法可能会失败。例如,他们发现抗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可以通过抑制细菌的好功能而削弱5-氟尿嘧啶的疗效。

“我们已经发现了一个关于药物治疗疾病的此前错过的重要认知。我们计划在这个领域进一步研究,将找出人体中影响药物活性的细菌种类,通过饮食调控这些细菌将对抗癌疗法产生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药物 肠道细菌

突破:美国研发新技术有望解决比死亡还可怕的癌症疼痛

【研究人员开发新技术来治疗癌症疼痛】随着癌症患者在生命结束时病情越来越严重,他们的疼痛往往会加剧,频率也会增加。这不仅给病人带来痛苦,也……详细>>

香港中大医学院肺癌治疗取得新突破 新治疗模式可延长一倍存活期

今年最强雾霾袭来,北京等多地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预计北方17个省市会受到影响。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肿瘤学系系主任兼李树芬医学基金肿瘤……详细>>

科学研究显示:他汀可降低前列腺癌生化复发率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28日说,服用他汀类降胆固醇药物可显著降低前列腺癌的生化复发率。详细>>

晚期肝癌新武器拜万戈在华上市 有助延长总体生存期

拜耳(Bayer)靶向抗肿瘤药物——口服多激酶抑制剂瑞戈非尼(拜万戈)被中国食药监局正式批准,适用于既往接受过索拉非尼治疗的肝细胞癌(H……详细>>

上海药监局:通脉强肾酒、消癌平片等上“黑榜”

7月23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今年6月份5种违法药品广告和4种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其中,辽宁丹东新世纪制药公司的通脉强肾酒、消癌平片……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