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据说草莓可以治疗乳腺癌?草莓的好处太惊人

2017-04-24 11:02:08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草莓原产南美,中国各地及欧洲等地广为栽培。草莓营养价值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PP、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鞣酸、天冬氨酸、铜、草莓胺、果胶、纤维素、叶酸、铁、钙、鞣花酸与花青素等营养物质,且有保健功效。

已有研究表明,每天食用500g的草莓,能够有效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以及能够具有抗氧化与抗炎的效果。还有研究人员发现草莓有助降低高血压,或可治疗乳腺癌和食道癌等癌症。另外,还有人发现草莓有助提高记忆,降低帕金森病风险等。基于此,小编针对近些年来草莓功能研究进展进行一番盘点,以飨读者。

1、Sci Rep:草莓可以治疗乳腺癌吗?

doi:10.1038/srep30917

最近,研究者们发现草莓的提取物能够在实验室条件下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此外,在将这些细胞打入雌性小鼠体内形成肿瘤之后,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作者们利用了高度恶化的A17肿瘤细胞系进行体外检测,研究者们利用不同浓度的草莓提取液(0.5-5mg/ml)对细胞进行刺激。经过24-72小时之后,作者对结果进行了检测。结果坚实,这种提取物能够有效降低细胞的数量,阻断细胞的分裂周期以及抑制其迁移的过程。此外,研究还表明草莓的提取物能够降低细胞中与侵染以及恶化相关的基因的表达,例如Csf1,Mcam,Nr4a3 以及Set。这类提取物能够刺激Htatip2的表达,从而也能起到抑制肿瘤细胞恶化的作用。

在体内试验中,作者给雌性小鼠分别饲喂了含有草莓提取物的饲料或对照处理。一个月之后,这些小鼠接种了A17细胞。通过检测,作者发现饲喂草莓提取物能够有效降低肿瘤的体积。不过,作者也指出这些结果仅仅是在动物水平得出的,还不能确定可以应用到临床治疗。

2、研究发现草莓能降低血压

新闻来源:Eating strawberries may lower blood pressure: Antioxidant-rich fruit relaxes lining inside blood vessels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6日报道,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进行了一项实验,发现草莓能够降低血压。

参与本次实验的共有60位绝经女性,因为绝经后荷尔蒙改变、体重增加等因素,她们的血压都高于正常的130/85毫米汞柱,但均患高血压(即收缩压160毫米汞柱)。在实验的8周内,一部分女性每天服食少量的经冷冻干燥的草莓,另一部分女性服食等量的无效对照剂。然后将她们实验前后的血压进行对比。由于草莓富含抗氧化剂,能够软化血管内皮组织,从而扩宽动脉,达到降低血压的效果。

3、吃对食物保持愉悦!研究称草莓可助提升情绪

很多人认为,人的情绪很难把控,且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甚至阴沉的天气都可能导致忧郁。而据俄罗斯“医学论坛”5月14日消息,墨西哥学者经过研究,发现数种可助缓解挫败感的食物。 墨西哥的研究人员发现,心情低落与智力接受水平的变化、大脑活跃程度及记忆力水平有关。研究人员同时确定数种可助缓解挫败感的食物和饮品,其中包括树莓、巧克力、草莓、蓝莓和茶。

研究人员称,这些食物中含有能够提升情绪的成分,其作用可与医药制剂相媲美。也有专家认为,上述食品完全能够取代缓解情绪的药物制剂。

4、J Proteomics:方献平等发现草莓蛋白分子能识别炭疽病菌入侵

doi:10.1016/j.jprot.2012.05.022

近日,杭州市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在研究中发现,草莓植株体内存在一种能够识别炭疽病菌入侵的关键蛋白分子,它可通过诱导木质素的合成来抵御炭疽病的发生。

日前,国际蛋白质组学领域权威刊物《蛋白质组学期刊》(Journal of Proteomics)在线发表了这一题为“草莓叶片响应炭疽病菌胁迫的差异蛋白质组学研究”的成果。

在这一课题中,市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青年科技人员方献平等人,借助比较蛋白质组学方法和先进的生物信息学技术,历时两年研究发现,在49种炭疽病菌应答蛋白中,有一种叫sHsp的蛋白分子在病菌的逐步侵染过程中表现得十分敏感,能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表达强度来抵御病菌的入侵,而在未受侵染的植株中,sHsp蛋白分子表达丰度基本不变。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一蛋白分子很有可能是通过参与特定的信号途径,调控植物细胞内木质素合成和自由基水平,从而迅速建立起抵御病菌侵染的坚固屏障。

5、Ann Neurol:多吃浆果可延缓大脑衰退

doi:10.1002/ana.23594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多吃蓝莓、草莓等富含类黄酮浆果的女性大脑智力衰退较慢。

这项研究从1976年开始,历时25年,以1.6万名美国女性为对象,论文由最新一期美国《神经病学年鉴》发表。研究对象定期就饮食习惯填写问卷,1995年至2001年每两年接受一次大脑功能测试。结果显示,多吃浆果的女性在智力衰退方面平均延缓两年半。

“我们提供了第一手证据,浆果似乎可以延缓老年女性的认知功能衰退,”美国哈佛布莱根妇女医院医生伊丽莎白·德沃尔在论文中写道,“我们的发现有重要公共健康意义,以多吃浆果这样一种调整饮食的简单方式就可以保护老年人认知能力。”

6、J Agric Food Chem:吃浆果有益于大脑

doi:10.1021/jf2036033

最新强有力地科学证据表明:吃蓝莓、黑莓、草莓和其它浆果有益于大脑,并可能有助于预防与年龄有关的记忆力消退和其他机体的变化。这篇有关吃浆果益处的文章发表在ACS的《农业与食品化学杂志》上。

在文章中,Barbara Shukitt-Hale博士和Marshall G。 Miller指出长寿的人主要关心(担忧)的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其他类型智力下降症所需人员和医疗费用的提高。他们解释说:最近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食用浆果有益于老化的大脑。为了得到吃浆果益处的有关证据,研究人员在细胞、动物和人类上展开了广泛地相关研究。

这篇论文的结论是浆果能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大脑保持健康。浆果中含有高浓度的抗氧化剂、保护细胞免受有害自由基损伤的化合物,浆果还改变大脑中神经元的沟通(信号传导)方式。这些信号传导的变化可以防止大脑炎症的发生,有利于修复受损神经元,提高机体控制能力和认知能力。他们建议需进一步开展研究,以证实浆果的这些益处是否是浆果中单个物质成分所特有的还是由几个成分组合共同产生的。

7、美研究称常吃冻干草莓有助预防食道癌

新闻来源:Strawberries may slow precancerous growth in the esophagus, study suggests

美国研究人员4月6日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常吃冻干草莓可降低患食道癌的风险。这项研究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研究主要针对食管鳞状细胞癌,因为全球95%的食道癌患者得的是这种癌症。在持续6个月的研究时间里,研究人员让36名志愿者每天食用60克冻干草莓,并记录每天的饮食情况。这些志愿者均被认为是食道癌的潜在患者,因为他们的食道都出现了癌前病变。

在研究实施之前和结束之后,研究人员分两次对志愿者的食道作了切片活检。在研究结束后的检查中,有29名志愿者的食道组织癌前病变出现了减轻的迹象。研究人员解释说,草莓中富含一种抗氧化成分,这种成分可抑制食道癌的癌前病变。他们强调说,冻干草莓预防食道癌的效果尤其明显,因为草莓在排掉水分后,其所含防癌成分的有效性增加了近10倍。研究人员此前在对实验鼠的研究中也发现,冻干草莓可遏制实验鼠食道肿瘤的发展。他们计划进一步扩大研究范围,以确定研究成果的正确性。

8、Alzheimer's & Dementia:老年痴呆症患者喝草莓奶昔可提升记忆力

doi:10.1016/j.jalz.2009.10.003

继研究发现手机辐射或可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后,美法两国科学家日前又在最新一期的美国《阿尔茨海默氏症与痴呆》(Alzheimer’s & Dementia)上撰文称,草莓奶昔中所特有的营养元素能有效帮助早期老年痴呆症患者提高记忆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科学家和饮料制造商就会携手推出方便每日饮用的保健饮品。

此前有研究表明,欧米珈-3脂肪酸、尿苷、胆碱、维生素B和抗氧化剂都能够有效帮助早期老年痴呆症患者提高记忆力,而这些营养物质都能够在母乳中找到。但是,让老年痴呆症患者每日喝人奶显然是不现实的医疗方法。经过法国达能集团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多年的研究,科学家终于在草莓奶昔这种大众喜爱的饮品中找到了相同的营养物质。研究人员称,每天早餐时饮用一杯草莓奶昔,可以显著提高记忆力,这一变化在老年痴呆症早期患者身上尤为显著。

在连续饮用草莓奶昔3个月后,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参与此次医学实验的老年痴呆症早期患者的记忆力真的有所提高。在测试前,研究人员向患者讲述了一个短小的故事,一个半小时之后再让他们复述,结果发现大多数患者都还记得故事的内容。相较那些没有在早餐时坚持饮用草莓奶昔的患者,这一发现着实令人振奋。

9、多吃草莓可增强长期记忆力

doi:10.1073/pnas.0607822103

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刊登的研究论文说,草莓和其他蔬菜水果中含有一种名叫非瑟酮的天然类黄酮物质,它能够刺激信号通路,从而提高长期记忆力。 文章的主要作者、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细胞神经学实验室科研人员帕梅拉·马厄博士在对一系列类黄酮物质进行筛查时,发现了非瑟酮所具有的这种独特功效。

马厄发现,包括非瑟酮在内的这些化合物会促进神经细胞的分化或成熟。他说:“这表明这些化合物可能非常有益,因为它们不仅能够防止神经细胞死亡,而且还能促使神经细胞之间建立新的联系。” 不过,马厄告诫说,要达到增进记忆力的效果,每天要吃大约4.5公斤草莓。即便对于特别爱吃草莓的人来说,这个量也实在太多了。

10、草莓类浆果有助于预防帕金森氏症

新闻来源:Berries can help ward off Parkinson's: Study

美国哈佛医学院14日公布最新研究成果称,常吃草莓类浆果有助预防帕金森氏症。

这项研究涉及4.9万名男子及8万名女子。被调查对象首先要详细填写有关他们日常饮食的问卷,然后研究人员对问卷进行分析,计算出每人平时从不同食物中所摄取的类黄酮化合物总量。在为期22年的跟踪调查中,有805人患帕金森氏症。

研究显示,摄取类黄酮化合物最多的男性,患帕金森氏症等神经系统疾病的风险要比摄取类黄酮化合物最少的男性低40%。尽管没有足够证据表明类黄酮类化合物的摄取量与女性患帕金森氏症存在直接关联,但研究人员发现,类黄酮化合物中的一个种类花青素无论对男性还是女性,都有降低患帕金森氏症风险的作用,而草莓类浆果富含花青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功能 草莓

美母亲用大麻油治疗患全垂体功能减退的女儿 何为全垂体功能减退

多年来人们对大麻油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毒品大麻的提取物,殊不知大麻油其实也有很多医学功效。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8日报道,美国犹他州尼法的……详细>>

杨文利:下肢静脉曲张、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的治疗新方案

通常患有静脉曲张,病人会有阴囊等部位不舒服的感觉,并且导致局部温度升高、缺氧、pH值改变、毒性物质滞留等原因导致精子数量减少,严重的情况……详细>>

勃起功能障碍可使早死风险增加七成 男性如何预防勃起障碍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30日报道,密西西比大学研究发现,勃起功能障碍可将过早死风险增加70%。其原因是勃起障碍是导致高心血管疾病风险的……详细>>

食品现场研磨加工 不得宣传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7月2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食品销售者现场制售食品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为消费者提供现……详细>>

男人如何洗澡可提高自身“威力”?长期泡热水澡的你要注意了!

我们每天都要洗澡,不然的话就浑身难受,洗澡不但能够清洁皮肤,也能让我们的身体变得舒服和凉爽,让睡眠变得更好。但是你知道吗?长期泡热水澡,……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