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朝阳医院麻醉医生用音乐“治疗”

2017-04-23 09:48:09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一位身穿蓝色礼服长裙的女孩端坐在钢琴前,纤细的手指在黑白琴键上灵巧地跳跃着,清澈的音符从指尖流出,琴韵在大厅里飞扬。在表演台的周围,围满了欣赏钢琴表演的人们。这一幕并不是出现在音乐厅中,而是在朝阳医院的候诊大厅。这位弹钢琴的女孩也不是职业的钢琴演奏师,而是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麻醉科的一名麻醉医生王佳琬。

“音乐有治愈人的力量,可以使人忘掉烦恼,忘掉悲伤。”王佳琬受家庭的影响,从小就喜欢音乐,从4岁起开始练习弹钢琴。她说音乐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优美的旋律能使人轻松闲适,愉悦快乐。在学医之后,特别是参加工作这些年,接触到了很多病人,他们不但有身体上的病痛,因为病痛的折磨,精神上也倍受打击,情绪低落。“医者仁心”一方面应该全力以赴挽救病人的生命,治好他们身体上的疾病,另一方面,也要最大限度使他们心情舒缓,精神愉快。

第一次在医院里弹钢琴,那是王佳琬在美国学习的时候,她的房东阿姨被查出患有癌症,精神很快被病魔击垮,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去医院探望她时,王佳琬发现住院部一层有架钢琴,从此就经常为她演奏钢琴,从眼神中可以看出她沉浸在音乐的快乐之中,自此之后精神状态明显有了好转,身体康复的也很快。

两年前,王佳琬回到朝阳医院,发现医院也安排了在门诊弹琴的志愿服务岗位,当即就报了名。从那以后,值完夜班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她都会到候诊大厅义务弹琴两个小时,24小时高强度的连续工作后王佳琬身体疲惫,但看到周围人沉浸在乐曲之中,使心理上感到充实和满足,这也是她坚持下来的动力。作为弹琴的志愿者,她也曾被患者感动过。起初,并没有人知道她是本院的医生,一次有病人听到同事谈论时得知她是才下夜班的医生,主动为她买了饮料怕她口渴并让她休息,当时她感觉这些坚持都是值得的。正因为她的坚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钢琴志愿者的队伍中,不仅有本院的职工也有社会上的志愿者。

作为一名麻醉医生,王佳琬将音乐融入到了治疗中。大多数的人面对即将要进行的麻醉手术时,心里都会非常恐惧。有一次,一位患者在手术麻醉之前害怕地哭了起来,王佳婉知道这种负面情绪对即将进行的麻醉和手术都是非常不利。当时为了安抚患者,就用手机为她放了最喜欢听的歌,患者情绪马上舒缓下来了。从那以后手术室也购置了CD机,给所有等待手术的患者播放音乐。

王佳琬说,音乐可以舒缓患者术前的情绪,术后听音乐也可以促进患者康复。事实的确如此,英国研究人员曾在医学期刊《柳叶刀》上发表报告表示,患者在接受手术前后甚至手术过程中聆听音乐,对术后康复有非常好的辅助作用。研究人员发现,听音乐不但能有效降低病人在手术前后的焦虑情绪,也有助缓解他们术后的疼痛感,减少对药物的依赖。即便手术过程中病人被麻醉了,音乐也仍然能起到一定的舒缓作用。

长期以来,医院总是给人留下熙熙攘攘、冰冷悲伤的印记,而钢琴演奏为医院带来了温馨的氛围。患者就医的体验,是一种综合感受,正如医患关系也不仅仅依靠医者医术高明就可以缓和,还需要医患的交流沟通,这种交流也不应该仅仅是看病就医。温馨和谐的人文氛围能缓解医患关系,为患者带来舒适的就医体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醉 音乐治疗 癌症

新方法制造有潜力治疗癌症和HIV的苔藓虫素,产率提高上万倍

一种从海洋害虫中分离出来的药物有望治疗一些最为严重的疾病,而且科学家们也想要知道它到底多有效---只要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这种药物。就目前……详细>>

老人患子宫癌放弃治疗去旅行 得了癌症到底治不治?

据报道,一位90岁老人,在丈夫去世仅仅两天后被诊断出患有子宫癌,医生为她制定了严格的计划:子宫切除术、化疗、放疗和数月的康复计划。然而在……详细>>

疫情肆虐也不能耽误治疗!专家提醒:这种癌症首选放疗而非手术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患者的治疗计划。目前国内疫情已缓和下来,大部分医院陆续正常开放门诊,对肿瘤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癌症是与时间赛跑的疾病,……详细>>

阿司匹林是预防和治疗癌症的神药吗?日本科学家研究10年得出结论

【阿司匹林的并不能降低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的癌症发病率】近些年来,关于阿司匹林预防癌症的研究数不胜数,阿司匹林也一度成为预防和治疗癌症的“……详细>>

锥形蜗牛的致死毒液有望帮助科学家开发治疗癌症等多种顽疾的新型疗法

几个世纪以来,锥形蜗牛(鸡心螺)一直是人类的灵感来源,沿海居住的人们常常会像钱一样交换美丽的贝壳,同时将它们放在珠宝里面,包括伦勃朗在内……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