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身体长期疲劳生百病 疲劳常见这4类

2017-04-21 09:22:11  来源:京华时报    转载

身体过度疲劳不是好事,怎么知道身体疲劳了呢?今天就给大家详细讲讲疲劳相关知识,区分疲劳,如何对症缓解症状?

全身疲劳

主要因全身参与较为繁重的体力劳动所致,表现为全身乏力、不适、疲惫、肌肉关节酸痛、以及懒动等疲倦感和作业能力明显下降,错误增多,动作迟钝不协调,以至打瞌睡等。

个别器官疲劳

常发生在仅需个别器官或肢体参与的紧张作业,如抄写、篆刻、打字等,它与全身性疲劳区别在于疲劳发生在局部,一般不影响其他部位功能。

智力疲劳

主要长时间从事紧张的脑力劳动所引起的第二信号系统活动能力降低,表现为头昏脑胀、全身乏力、瞌睡或失眠、易激怒和肌肉松弛等。

技术性疲劳

常见于脑力与体力并重,且神经精神相当紧张的作业,如驾驶汽车、火车、飞机、操作半自动化机器、收发电报,以及电子计算机荧屏前操作、写作、阅读过度等。

这类疲劳常并有全身疲劳、个别器官疲劳和智力疲劳特征,其表现视劳动时体力与脑力参与的比重而异。如卡车驾驶员疲劳时除全身乏力外,腰酸腿痛为常见;而无线电收发报员、半自动化作业操作工和文秘人员等,则以头昏脑胀、瞌睡或失眠为多见。

过劳是疲劳得不到消除,如长期工作紧张、超负荷作业是产生过劳的主要因素。休息不好、睡眠不足、过量饮酒、吸烟、滥用兴奋药物,也是促使过劳的原因。过劳往往是疾病的前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疲劳分类 过度疲劳 疲劳分类

人大代表陈万志:解决看病贵必须遏制过度医疗

参加今年“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遏制过度医疗的建议。他认为,只有将医疗机构与药品出售分开管理,才是解决看病贵的出……详细>>

日本发布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 专家提醒:自慰过度不益于正常性生活

据报道,日本成人情趣用品品牌TENGA日前公布“全国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显示有33.6%的男性是坐在椅子上自慰,79.5%的人是……详细>>

母亲一周关节脱位20次 子女患同病可随意扭曲

据英媒报道,38岁的母亲萨拉• 维尔斯 (Sarah Wells)患有皮肤弹性过度综合症,一周内她要面临高达20多次的关节脱位的剧痛。维……详细>>

央视炮轰过度医疗: 1个病人植入3个心脏支架

在中国,非合理用药、非合理检查、过度输液、医疗器械滥用等“小病大治、大病久治”屡见不鲜,过度医疗在不断坑害广大患者。过度医疗,除了会让患……详细>>

过度肥胖易患7种病 专家吁设“世界防治肥胖日”

如今,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体重也随之急速飙升。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表明,全世界体重超标人口已达10亿,肥胖人口达3亿,每年至少有2……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