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发炎性肠病新型疗法的关键基因靶点

2017-04-19 14:55:41  来源:生物谷    转载

炎性肠病(IBD)主要表现为肠道慢性炎症复发,这是目前全球人群普遍存在的一种疾病,然而IBD如何发生至今仍然是个谜,当前并没有有效的疗法来治疗IBD,而且部分疗法对于缓解疾病症状也并不理想;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athology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国汉诺威医学院(Hannover Medical School)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Cd14基因或许能够通过增强肠道屏障的功能来作为实验性炎性肠病中的一个保护性因子。

众所周知,患者的遗传学特征和肠道微生物菌群都会诱发IBD,研究人员通过对IBD小鼠模型进行研究鉴别出了Cd14基因,Cd14基因在小鼠肠道功能的模型系统中扮演着一种保护性的角色;相对对照小鼠而言,缺失Cd14的小鼠肠道中会发生多种炎症,而且其肠道屏障也会变得不再稳定,而刺激Cd14基因的表达就会增强肠道屏障的完整性。

研究者Andre Bleich表示,如今我们对机体微生物组以及其同宿主遗传因子之间的关联理解地越来越深入,尤其是在IBD的发病机制上,Cd14主要参与了细菌因子的检测,同时其还被鉴定为遗传筛查中的一种候选基因,这项研究就能够帮助研究者理解IBD患者机体中遗传易感性和肠道微生物群落改变之间的关联。作为先天性免疫系统的一部分,Cd14能够通过产生与部分细菌外膜中脂多糖相结合的蛋白来对细菌感染产生反应,这种蛋白也能够吸附到细胞表面或者以可溶解的形式被分泌;当然Cd14存在于不同的细胞类型中,包括上皮细胞、血细胞和树突细胞等;在小鼠机体中,Cd14的水平依赖于小鼠的品种以及组织的位置,肠道远端往往能够发现最高水平的Cd14,因为这部分包括有大量的细菌。

文章中,研究者检测了Cd14缺乏对肠道功能的效应,同时研究了急性和慢性的结肠炎模型,在急性模型中,Cd14缺乏的小鼠会表现出体重大幅降低以及肠道屏障破坏,包括严重的肠道损伤和溃疡等,同时小鼠机体还会分泌大量的炎性因子(干扰素和肿瘤坏死因子α),Cd14似乎在维护肠道屏障完整性上扮演着关键角色,深入分析研究者发现,当肠道上皮层被扰乱而不是处于稳态时,Cd14的存在就非常重要了。

相比较而言,刺激Cd14的表达在肠道功能的发挥中扮演着保护性的角色,当注射锌后,锌离子就能够增加转基因小鼠模型中Cd14的水平,研究者发现,小鼠机体结肠中的炎性水平降低了,而且促炎性因子的水平也降低了。研究者Bleich指出,上皮屏障的功能主要依赖于致密蛋白,而致密蛋白能够细胞间的交流和运输机制,缺少肠道屏障的完整性就会导致细菌侵袭和炎症的发生。促炎性因子同样也能引发炎症期间肠道屏障通透性的异常。

最后研究者表示,这项研究表明,Cd14能够帮助降低机体粗炎症因子的表达,其对于调节致密蛋白的功能非常重要,未来Cd14或许能够作为一种新型的治疗靶点帮助我们在临床上开发治疗炎性肠病的新型靶向性疗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炎症 炎性肠病

中国中医药肾脏病防治联盟成立 广东省中医院任理事长单位

6月9-10日,“中国中医药肾脏病防治联盟成立大会暨全国中医肾病国医名师学术经验研讨班”在穗举办。活动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民族医……详细>>

[8.25]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的防护及日常功能锻炼

近年来,颈椎出现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颈椎,是脊柱最上端、最重要的一部分,颈椎一旦失调就会引起身体不适,现代都市人的很多工作及……详细>>

义乌夫妻频繁拔火罐三个月后现贫血 慢性贫血症状是有哪些?

很多人累了喜欢去拔火罐,义乌一对夫妻拔了三个月,结果拔出了毛病。在8月份的一次体检中,义乌的刘女士和丈夫双双发现患了贫血,就来到浙医四院……详细>>

长期慢性腹泻吃什么药比较有效?快速止泻止痛选择立可安

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不能因为工作压力大就心态崩溃,要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尤其需要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作息和积极的心态去面……详细>>

抗疫时刻•慢病用药课堂圆满结束!万余名医药卫生从业人员受益!

3月31日,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多家三甲医……详细>>

  • 杨景哥

  • 王绍明

  • 周志伟

  • 徐学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