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支招:小儿便秘怎么办

2017-04-19 14:43:16  来源:京华时报    转载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小孩便秘的问题日益突出。在儿科门诊上,小儿便秘占小儿胃肠道疾病的20-30%,所以,小儿便秘非常常见且应当得到重视。

Q:怎么样判断小儿是否便秘?

A:一个是便质干:即使是每天一次,如果太干的也属于便秘。还有一个就是排便时间间隔延长:每周大便次数小于等于2次,这就属于便秘。

另外小儿便秘也和成人便秘一样,分功能性的和器质性的,但是对小儿来说 大约90%-95%以上的都属于功能性便秘,没有太多器质性疾病。

Q:小儿便秘都有哪些临床表现?

A:小孩便秘在解大便时很困难,常常因为疼痛而不敢去上厕所。因为大便特别干,会造成出血痔疮肛裂等情况,家长看着很心疼,也会令孩子心生恐惧。越难受就越不敢上厕所,越不敢去就越干,越干就越不敢去,如此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Q:面对便秘西医怎么治疗?

A:西医首先是给于菌群调节剂、肠道菌群调节剂,包括妈咪爱、金双岐这一类的药物。但这些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效果并不是太明显。

第二种是给于一种乳果糖口服液,口服之后效果非常明显,但往往停药后又会复发,治疗并不彻底。

还有就是家长常用的开塞露,但开塞露只能临时解决问题,不能长期用,如长期用会加重便秘的情况。

Q:便秘中医有更好的治疗办法吗?

A:现在我们用中药来治疗小儿便秘有比较好的效果,小儿便秘在中医方面分为实热便秘、血虚气虚便秘和脾虚津亏便秘。通过我们长期对临床上便秘的关注和治疗,总结发现脾虚这方面的便秘最多见,我们会用中药配合推拿还有敷脐治疗,在调节患儿脾胃功能的同时也治疗了便秘,从根本上治疗效果显著。

当然对于便秘的治疗,我们除了用药物治疗,肯定还要做到最基本的,比如说让孩子按时去大便,培养他(孩子)一个定时排便的习惯,另外要补足水分。

第三个方面还是需要多参加运动,同时多吃一些含纤维、粗纤维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这方面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科门诊 小儿便秘

专家支招:小儿便秘怎么办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小孩便秘的问题日益突出。在儿科门诊上,小儿便秘占小儿胃肠道疾病的20-30%,所以,小儿便秘非常……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