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人运动人群激增 老年人运动的5大禁忌

2017-04-13 11:36:57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作为健康中国战略中的一个重点人群,也是开展全民健身的一支重要队伍。据报道,截至2016年底,陕西省经常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口已达到300多万人,约占全省老年人口总数的50%以上,其中西安、宝鸡、渭南三市的占比达60%以上。

在12日于西安召开的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第六届陕西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潘连生在工作报告中介绍了这一情况。他还提到,陕西省老年健身群体目前经常参加的运动有太极拳(剑)、门球、乒乓球、篮球、健身秧歌(腰鼓)、柔力球、广场舞等40多个项目。其中的很多项目保持长盛不衰的态势,如延安市一年一度的老年门球赛已连续举办30多届,省内多地获得“全国柔力球之乡”、“全国健身球操之乡”的称号。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运动能力逐渐下降,心肺等脏器功能逐渐衰退,表现出肌肉萎缩,肌力减弱,步幅变短,步速变慢,骨质疏松,感觉迟钝,反应缓慢,灵敏度降低,协调性变差。根据上述老年人生理变化特点,老年人在运动健身中有五大禁忌,值得老年人予以重视:

老年人运动的5大禁忌

①忌争强好胜:老年人不论参加何种运动项目,重在参与和强健身体,不宜剧烈运动,不可情绪激动一争高下,否则体力不支造成机体损伤,还会因激动、碰撞、跌倒而引发意外。

②忌憋气运动:老年人多有肺气肿,当憋气用力,会因肺泡破裂而引发气胸。憋气还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胸闷、心悸、气促,甚至呼吸困难。憋气致胸腔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减少,进而脑供血不足,引发头晕目眩甚至昏厥。憋气完毕,回心血量骤然增加,血压升高易 发生脑血管意外,因此老年人不宜参加像举重、拔河和硬气功等需憋气的运动项目。

③忌急于求成:老年人对体力负荷适应能力差,在运动时需要有较长的时间来适应,所以老年人运动健身一定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切忌操之过急,否则欲速则不达。

④忌头部过分变换:老年人头部不宜做低头、后仰和侧弯运动,更不应做头向下的倒置动作,否则容易引发脑溢血。当做完倒置动作头部恢复正常体位时,血液快速流向躯干和下 肢,脑部供血不足,出现两眼发黑,站立不稳,甚至摔倒。

⑤忌身体晃摆旋转:老年人平衡能力下降,协调性变差,腿力发软,步履缓慢,肢体移 动迟钝,像溜冰、荡秋千及各种旋转动作应忌讳,否则易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注意事项 老年人运动 运动

网曝孙莉即将临盆黄磊雇10人看护 高龄产妇应注意7大事项

有网友爆料,近日,黄磊在某妇产医院包下VIP总统套房和停车位,并雇佣将近十人在医院看护,预示着其妻子孙莉即将临盆,并配上一张黄磊一行人在……详细>>

日本“洗手印章”大受欢迎 洗手保持30秒外还有这些小常识?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洗手是防控的中的重要一环,为了督促大家洗手,日本出了一种印章大受欢迎,在手掌上盖上印章,然后洗手,当洗手时间到达30秒……详细>>

代购撤退!澳大利亚奶粉滞销,30%代购店倒闭?海外代购需注意什么?

现在海外代购越来越便利,当地购买的物品价格便宜而且也能节约个人时间成本。随着海外代购日益火爆,作为消费者享受待遇喜悦的同时,还要增强风险……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大爷去新疆旅游被隔离后一脸无聊,表情看笑网友?特殊时期旅游注意什么?

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多少人所向往的,他们希望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但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旅游业进入严冬时期,现在病毒还没有完全被控制,……详细>>

  • 张绪富

  • 吴大嵘

  • 王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