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月经不规律怎么算排卵期

2017-03-30 09:43:1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月经不调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症状,也可以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女性的生理周期一般分为排卵期、月经期、卵泡期和黄体期。计算排卵期通常是用于避孕,因为排卵期有卵子排出,这时候进行性生活极其容易意外怀孕。女性通常都会选择避开这个危险期。而月经不调会打乱永远固定的安全期计算方法。那么阱不规律怎么算排卵期呢?

月经不规律怎么算排卵期

方法1:日历表法

对于月经不规律的女性,可根据以往6-12个月的月经周期计算:

最短周期(天数)-21天,向前是前安全期。

最长周期(天数)-10天,向后是后安全期。

例如月经期最短为28天,最长为37天,需将最短的月经周期减去21(28-21=7)以及将最长的月经周期减去10(37-10=27),所以在月经来潮后的第7天至27天都属于排卵期。

方法2:观察宫颈黏液

月经干净后宫颈黏液常稠厚而量少,甚至没有黏液,称“干燥期”,不易受孕。月经周期中期随着内分泌的改变,黏液增多而稀薄,阴道分泌物增多,称“湿润期”。

接近排卵期黏液清亮,滑润而富有弹性,如同鸡蛋清状,拉丝度高,不易拉断,出现这种黏液的最后一天前后48小时之间是排卵日,因此,在出现阴部湿润感时为“易孕期”,故避孕需待重新干燥三整天后,第四天晚上以后才能性生活。

方法3:测基础体温

女性排卵一般在基础体温上升前由低到高上升的过程中,在基础体温处于升高水平的三天内为“易孕阶段”,三天后为安全期。此法只能提示排卵已经发生,不能预知排卵将何时发生。经6小时充足睡眠醒后尚未进行任何活动之前测体温并记录:正常情况下排卵后体温上升0.3℃-0.5℃;如排卵,体温不上升,整个周期呈低平体温。需反复多次测试,并用图表点线相连进行分析;若生活不规律,如夜班、出差、失眠、情绪变化、疾病等,不能用此法判断有无排卵。

以上就是关于月经不规律怎么算排卵期的相关介绍。如果还是觉得麻烦,可以到药店或医院购买排卵试纸或直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算排卵期 排卵期 月经

工商部门:不要相信内衣具有治疗效果 如何挑选保暖内衣?

进入严寒,保暖内衣也迎来热销季节,不过您在购买保暖内衣的时候,一定不要轻信宣传,尤其是所谓“功能性”、“高科技”的保暖内衣,很多功能实际……详细>>

两支圆珠笔在大叔体内藏了36年!不小心吞入异物该如何急救?

大叔能吞下两支笔!在体内藏36年大叔还毫发无损,究竟是怎么做到的?不小心吞入异物该如何急救?详细>>

60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如何选购放心中药饮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通告称,经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樟树市庆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60批次中药饮片不合……详细>>

美籍华人失去嗅觉20多年苦不堪言 回国后嗅觉恢复只因吸了这种气体

美籍华人失去嗅觉20多年苦不堪言,回国后找回嗅觉只因吸了这种气体。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郑峥

  • 欧阳惠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