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不可盲目推拿按摩

2017-03-30 09:33:1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腰椎间盘突出来势汹汹,但是大众对它的误区却不少,比如很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腰痛治疗中过度依赖按摩推拿就是一大误区。

腰椎间盘突出不可盲目推拿按摩

临床上许多病人对骨科疾病的认识只停留在疼痛上,认为不痛就是没病,痛减少了就是病情有好转,但事实上疼痛的程度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是不平行的。按摩确实可让病人感觉疼痛减轻,甚至最终消除疼痛,但不痛并不代表治好了病。

专家解释说,由于腰椎发出的神经分为感觉支和运动支,神经长期受到压迫,可能导致感觉支功能丧失,从而疼痛消失,继而产生麻痹。因此,疼痛的消失或减弱与按摩关,与疾病的时间长短以及个体的耐受程度有关。而运动支长期受压,则发生下肢乏力,甚至部分肌肉瘫痪,导致跛行,进而致残。有时按摩后发生疼痛加重或下肢无力,这也是突出的髓核过大,外力按压导致神经功能损害所致。

此外,强力按摩对脊柱两侧的肌肉会造成损伤,长期按摩会使肌肉细胞变性,进而脂肪化,通俗地讲,就是腰背部的瘦肉变成肥肉,对脊柱的支撑力就越来越小,腰也就变得没有力了。

“有些人宣称可把突出的腰椎间盘‘推回去’,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也是极为恐怖的。”专家表示,椎间盘处在两个椎骨之间,椎间盘之后还有容纳神经组织的椎管,所以直接把突出的椎间盘推回去是不可能的。对有明显脊髓压迫的病人,不当的推拿有可能加重脊髓损伤,严重时可造成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

专家提醒,如果长时间出现腰痛,要到医院进行拍片检查,不要盲目地按摩、推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盲目推拿按摩 腰椎间盘突出

男人强不强这按这里就能知道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总会有悲伤、愤怒、焦虑、不安等情绪,人们一旦有这些不良情绪,将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导致人们的心理扭曲,所以人们要……详细>>

what?闪了腰,不揉腰却按腿?

穴位按摩是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中医学理论为指导,用来防治疾病、保健养生的一种手段。详细>>

每天二两白酒小心股骨头坏死 早期治疗可延缓病情

医学指导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锋生详细>>

45岁男子在家做牵引致瘫痪 医生提醒:这些理疗真的不能随便做

浙江余姚的王先生今年才45岁,但余生怕是都要瘫在床上了,一家人根本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现实。而这样的悲剧,竟是源于他自行购买的一张床!详细>>

为什么股骨头最容易出现坏死?

股骨头坏死全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骨坏死的一种。骨坏死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滋养血管受损,进一步导致骨质的缺血、变性……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