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what?闪了腰,不揉腰却按腿?

2017-01-13 10:12:45  来源:南方网健康频道    转载

穴位按摩是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以中医学理论为指导,用来防治疾病、保健养生的一种手段。

在日常生活中,腰部过于疲劳时,如果再以不正确的姿势搬运重物,容易“闪”到腰,造成损伤,通常伴有剧烈的疼痛,这时候再去刺激腰部穴位可能会痛上加痛,我们不妨“以远治近”,按揉小腿后面正中的承山穴,从而缓解腰部的疼痛。

承山穴在小腿后面正中,踮脚尖时,小腿后侧肌肉人字沟的顶点即是穴位。

承山,顾名思义,就是能承受一座山。山,就是我们的人体。人站着的时候,小腿肚子会紧张。承山穴是筋、骨、肉的一个纽结,是最直接的受力点。山,还有一层意思,就是我们承受的压力。按压承山,会帮我们负担压力,缓解委顿。

在揉按承山时,要由轻及重,开始以感觉到酸胀微痛为宜,逐步地加大力道,但是不要为了追求刺激量而用力过猛,造成损伤。您也可以在每日清晨睡醒时,将两腿伸到床外,让承山穴恰恰搁在床沿上,两腿左右晃动,以推拿承山穴。在按揉过程中,都会有明显的酸胀痛感,一段时间过后,我们会感觉身上微微发热,这就是膀胱经上的阳气在起效了,可以祛除外邪。当出现腰腿疼痛或者抽筋的现象,按摩承山穴也可以收到奇效。

按揉方法

方法

一:

采取双手抱膝的姿势,左右手的拇指重叠置于承山穴之上,来做指压。如果有力量不足的感觉时,可立起手指来做按压。时间大约为5分钟。

方法

二:

仰卧位,用一只脚的拇指置于另一条腿的承山穴之下,用力按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穴位按摩 穴位 保健

“微胖女”连喝6天蔬果汁晕倒 蔬果汁虽好却不能长期为食

自从看上相亲男后,武昌的一位“微胖女”就决定为爱一搏,蔬果汁成了她的一日三餐;没想到,连喝6天后她竟被抬进了医院。详细>>

为增高8岁女孩吃保健品吃出性早熟 保健品不能当药吃

乐乐是天津一名六年级小学生,父母从一年前开始给他服用“富含DHA、增强记忆力、改善记忆功效”的益脑保健品,3个月后,乐乐吃了几千元的保健……详细>>

补能量、提高免疫力 氨基酸保健品宣传都不可信

医药前沿综合,氨基酸是构成人体蛋白质的基本物质,其中有8种必须从外界获得,被称为“必需氨基酸”。不少商家利用这点制造所谓的“氨基酸神话”……详细>>

妇科肿瘤近十年呈逐步增长趋势 增强妇女保健意识已刻不容缓

2013年11月24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年会在广东大厦隆重举行,会议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大医院的临床专家,从事健康、保健的企业及业内人士。……详细>>

睡眠过长过短都易诱发慢性病 不同年龄段的睡眠时间

据韩国《朝鲜日报》4月18日报道,美国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平均睡眠时间过短或过长都会导致慢性疾病发病率增高。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