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中国应该加速中药材第三方检测体系建设

2017-03-07 10:39:0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与政府监管部门设立的检验机构相比,不受区域和行政层级的影响,实验室可以建在药材主产区、药材专业市场,能及时、便捷、有效地服务于中药材种植、加工、交易等各环节。他指出,以市场化多元投资主体的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或将成为中药材检验检测的主力军。

为提升中药材整体质量水平、保障人民用药安全、加快推进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人大代表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国家要鼓励由企业与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联合参与、多元化投资主体的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建设,国家对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审核、验收后,应从法规上认可其检验检测报告的合法性,并认可其报告可以作为法律仲裁的依据。

二是完善对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机制。一方面,通过完善相关法规建设,加强对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另一方面,在法规建设初期,建议政府部门对获得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以过程检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开展实验室能力验证和实验室比对,并对各机构的检验结果进行评级公示,引进社会监督,不断完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队伍建设的监管机制。

三是专项鼓励第三方机构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建议国家设立专项基金,在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与专业化药材市场,加快布局市场化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实验室,对其进行鼓励、予以扶持,同时避免重复建设,尽早建设出一批具有中药材检验检测专业服务能力的科技服务型的第三方检验机构,从药材质量保障上服务于中药材行业的快速发展,保障人民安全用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方检测体系建设 中药第三方检测体系 保健 健康

六版方案出台看下连花清瘟抗“疫”之道

近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轻型、普通型病例管理规范》……详细>>

政协委员李佩文:“举证倒置让医生不敢开方”

法律中的“举证倒置”并不适用于医学,随着目前中药材质量的下降,受这个“紧箍咒”影响,有些医生不敢过量开方,直接导致医疗质量下降。 详细>>

“神医”家传秘方治百病称十天治愈癌症

“前两天,我在一处居民楼墙上看到吃中药能治愈各种癌症的广告。因为家人得了肺癌,就拨打了上面的电话。”一位自称“王医生”的人当即说:“每天……详细>>

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不良反应 皮肤“受伤”最多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官消息,该局发布了《国家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统计分析显示,医院等使用单位上报情况良好,占比达到……详细>>

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报告120万 化学药占八成

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布2012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展、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情况、数据分析及用药安全提示、……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