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你大概遭遇了四种“假感冒”

2017-03-09 07:46:3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气候有所回暖,时升时落的温度让人措手不及,感冒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季节交替时医院感冒患者明显增多是年年都有的现象。

为啥一换季就感冒?

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吴义春博士分析,今年冬季感冒患者较往年同期在数量上有一定增加,原因可以分为内因和外因。

2016-2017年冬季较往年相对暖和,但气温浮动较大,加之气候干燥,空气流通不畅,为感冒发病创造了适宜的外部条件。另一方面,尤其是在春节前后,合家欢聚,人们在饮食上多肥甘厚腻、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导致内热产生。再加上过节期间人们或是熬夜应酬或是宅在家中补觉,身体从平时相对规律的工作状态一下子进入或过劳或过闲的“劳逸失调”状态,而过劳、过逸都会打乱身体作息常态,造成抵抗力下降,甚至出现“节后综合征”,这样的人更容易着凉,从而引起伤风感冒,这也就是老百姓口中常说的“寒包火”。

对于年轻人甚至孩子来说:体内有热是根本,再加受凉是诱因。对于老年人来说:感冒是因为基础病多,体质弱,造成抵抗力下降再加上着凉。

很多人认为轻微感冒不用吃药,扛扛就过去了,这种想法并不值得提倡,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抵抗力不同,同样面对感冒,身体强壮者也许稍加注意,感冒病程就能很快结束,身体痊愈快,而一些抵抗力不强正气不足,尤其是小孩和老人,不及早治疗,可能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甚至会危及生命,所以,一旦感冒还请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治疗。

换季小心四种假感冒!

在季节转换时,有几种常见病和感冒初期症状相似,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诊疗主任郭兮恒教授提醒,要注意区分,对症下药,否则会延误病情。

鼻炎打喷嚏、鼻涕多、鼻子堵,早起一出门,走不了几步路,鼻涕就感觉总也擤不完。除上述症状外,鼻炎还会有头疼、颈肩酸痛等症状。一般来说,感冒是自愈性疾病,七八天症状就会好转,而鼻炎不积极治疗的话症状会更严重。

推荐:对付鼻炎,药不见得要贵,医院的自制药也算得上物美价廉。

咽炎:有不少人感冒前会嗓子紧、喉咙疼,两三天后就开始感冒。有时候,这也可能是咽炎在作怪。因为除用嗓过度等,咽炎对冷空气也很敏感,容易和感冒混淆。咽炎嗓子会出现异物感,总想清清嗓子、早起刷牙嗓子会恶心、吃东西喉咙很痛。

推荐:咽炎不应随便使用胖大海润喉,可以去医院进行雾化吸入治疗,或者倒杯热水经常用水汽熏熏嗓子。

肺炎: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肺炎都是比较麻烦的病。初期与感冒相似,发热,有轻微咳嗽。肺炎病人会出现呼吸困难、剧烈咳嗽、口唇发绀等现象。儿童患肺炎多半会发烧,持续两三天,退热药只能暂时降温,一会儿温度又会升高。也有的儿童发烧症状并不明显,要格外引起重视。

推荐:老年人可以定期注射肺炎疫苗,一针管五年,儿童也有疫苗。同时注意不要着凉,特别是前胸后背。

病毒性心肌炎:初期与感冒相似,白领们通常是累出来的。除了感冒症状,病毒性心肌炎常有气喘不上来的感觉,需要时不时长吸一口气,才会感觉舒服些。胸闷、心慌时,可以摸一下自己的脉搏,若感觉比平时快很多,就要留意。

推荐:如果有段时间工作太拼了,过后出现感冒症状,别忘了去医院做个心电图。心肌炎患者最重要的是休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感冒 感冒

90后少女染发过敏脸肿大 容易被忽视的过敏症状

据新闻报道90后小姑娘第一次染发就过敏。据悉,这是她第一次染发,一开始没什么异样的感觉,还觉得挺漂亮的,可几个小时过后,她慢慢地就觉得头……详细>>

福州一24岁网编公交站猝死 网友感叹工作压力大

昨日上午9时许,福州一名24岁的IT男小张,下了公交车后,突然晕倒在站台旁,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他工作的“17173”,是一家网络游戏门……详细>>

女子隆胸后伤口竟发臭?教你术后护理乳房14招

据报道,24岁的小刘今年夏天她再西安瑞丽医院做了隆胸手术,一个月后伤口竟然发臭,原来手术线没有拆干净,隆胸手术后该如何护理乳房?教你术后……详细>>

江苏曝出狂犬疫苗造假大案 27省市百万人受害

江苏常州曝光出疫苗造假大案。当地著名疫苗生产商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药监局查实,在疫苗生产过程中长期故意造假,导致大量问……详细>>

暨大附一院2016年元旦门诊出诊安排

根据国务院元旦放假的通知精神,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元旦假期门诊安排如下: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