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世卫组织发布首份重点耐药菌清单

2017-03-01 14:18:5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2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首份抗生素耐药“重点病原体”清单,12种细菌因出现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且对人类健康构成重要威胁,被列入清单。据了解,制定该清单的用意在于指导和促进新型抗生素的研究与开发。

记者获悉,世卫组织根据对新型抗生素的迫切需求程度将清单分为三个类别:极为重要、十分重要和中等重要。

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组包括耐多药细菌,包括不动杆菌属、假单胞菌属和各种肠杆菌科(包括克雷伯氏菌属、大肠杆菌、沙雷氏菌属和变形杆菌属)。这些细菌可引起严重且常常致命的感染,例如血流感染和肺炎

据了解,这些细菌已经对大量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包括碳青霉烯类和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药物——用于治疗耐多药细菌的最佳可用抗生素。

清单中,引起淋病的淋球菌和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等细菌也因耐药性问题属于需要研发新型抗生素的细菌。

对于这份清单的意义,世卫组织卫生系统和创新助理总干事Marie-Paule Kieny博士表示:“这份清单是用来确保研发工作面向公共卫生紧急需求的新工具。”

他表示,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不断加重,而治疗选用办法正在快速耗尽。如果仅仅依靠市场力量来解决问题,最迫切需要的新型抗生素将不会得到及时开发。”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Hermann Gröhe先生介绍称,世卫组织制定的首份全球重点病原体清单是确保和指导新抗生素相关研究和开发的重要新工具。

该清单旨在促进政府制定政策,激励公共资助机构和对发现新型抗生素进行投资的私营部门开展基础科学和先进研发工作。它将为新的研发举措提供指导,如致力于非营利性新型抗生素开发的世卫组织/被忽视疾病药物行动全球抗生素研发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菌清单 细菌

直击“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 广药集团:期待国家加大中医药扶持力度 促进产业发展

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我国古代著名中医药学家葛洪的道场——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举行。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详细>>

卫计委: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工作 加快推进持续发展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具有重要……详细>>

广药集团与广东省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助推广州IAB产业发展

7月13日,全国最大制药企业、广州生物制药龙头企业广药集团与广东省科学院在广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各自在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市场……详细>>

药品零售连锁商可线上向个人售药 关注医药电商政策发展沿革方向

据报道,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正式取消对互联网药品交易企业的审批工作(除第三方平台)。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可以向个人消费者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详细>>

6岁女童吃1粒避孕药胸部发育似鹌鹑蛋 性早熟去这些门诊!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扬州一个6岁女童,因为误食了妈妈的一颗避孕药,导致胸部“发育”,似鹌鹑蛋大小。经医生诊断,这是明显的性早熟症状。由于……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