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香港马拉松再现运动员猝死 如何避免马拉松猝死?

2017-02-14 16:16:45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商报》报道,参加香港渣打马拉松赛事昏迷的中年女跑手,13日下午在东区医院深切治疗部宣告不治,正确死因有待剖尸确定,10多名家属接到噩耗后悲伤不已。目前仍有6名受伤或不适的选手在医院留医,均情况稳定。赛事筹备委员会对于女跑手离世深表哀悼,对她家人致以最深切慰问,会了解需要并提供协助。

首次参加渣打马拉松赛事即魂断赛道的李姓女跑手(52岁),日前由丈夫陪同参加渣马10公里赛事,但在铜锣湾维园终点冲线时,疑因体力不支晕倒,手脚擦损并陷入昏迷,救护员即场用自动式心肺复苏机为她急救。

据悉,李妇患有心脏问题,入院后多个重要器官衰竭,须靠仪器维持生命,惜最终仍返魂乏术,延至13日下午3时41分死亡。

如何避免马拉松猝死

1、系统训练

参加马拉松,一定要有长跑训练的经历,这种训练应是长期的、循序渐进的,在训练过程中应有专业的教练指导,制定相应的运动计划。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制定相应的运动负荷,逐渐提高长跑的能力。只有经过科学系统的运动训练,使心肺产生良好的适应后才能参与比赛。

2、进行健康评估

定期进行系统的健康评估,特别是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最好能做心血管疾病的筛查。

3、赛前饮食

饮食应该包括含糖量高,易于消化吸收(面食为主)的食物,脂肪含量少,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肉、牛羊肉,充足的水分、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蔬菜、水果)。

4、赛前热身

在出发前做好准备活动和拉伸,起跑前一定要做好热身,防止肌肉拉伤。

5、比赛中

合理分配全程体力,切忌一时兴起就在出发和冲刺时用力过猛。比赛时要多注意自己的脉搏或心率,若异常变快或者迅速下降,一定要放慢速度。若出现胸闷心悸头晕出冷汗时,应停止跑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的病因 猝死的原因 猝死

婴儿中耳炎发作东航紧急返航 中耳炎为何会发作?

1月7日消息,东航一航班今天上演冬日暖心一幕,东航从日本东京飞上海浦东的航班起飞不久紧急返航日本,航班因此延误2小时35分,但130多名……详细>>

重度精神分裂症男孩被锁小屋 为何会出现精神分裂

整整447天,登封市东华镇张楼村20岁男孩刘军涛被亲生父母用铁链锁住手脚,关在一处废弃院落。详细>>

出现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原因是什么?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人有何特征?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李小璐夜宿pgone家传闻不断 心理专家详解:为何单身难遇真爱 已婚却总遇真爱?

最近关于李小璐、pgone和贾乃亮的新闻可谓是传的沸沸扬扬,从2017年年底横穿到2018年初,回顾从29号晚李小璐夜宿pgone的家中……详细>>

过敏体质是天生的吗?为何有些人成年后才过敏?

生活中有不少朋友属于过敏体质,有的人一出生就过敏,有的人小时候不过敏,长大了才过敏;有的人对花粉、尘螨过敏,有的人对食物过敏,还有的人对……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