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刘德华泰国坠马受伤!骨科医生给出3个建议

2017-01-19 14:37:2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月17日55岁的刘德华在泰国拍摄广告,进行到骑马场面时,他所骑的马忽然发狂失控,将刘德华抛落地面,并踩踏背部。由于伤势严重刘德华乘坐医疗专机返回香港,接受进一步诊治。事发后,刘德华所在的亨泰寰宇有限公司18日下午对事件发声明,称刘德华造成盘骨有撕裂伤。现有医疗团队妥善照顾,目前一切平安。同时也请大家不用担心,并感谢大家的关心。

记者咨询到多位骨科专家及骨科医生,一致表示此等病情要看具体受伤的位置与患者的X光片、核磁共振才能做出详细病情分析。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表示,“从刘德华目前的受伤信息看来,估计是一个‘裂纹骨折’,并未对神经脊髓造成过大伤害,看起来伤情不算严重。但这类病情一般来讲怎么都需要三个月骨头才能基本愈合,但不能做比较激烈的运动,必须一年后才能完全康复、骨性愈合。”温建民表示,事故情况说明刘德华的骨质还不错,比较有韧性,否则会有粉碎性骨折的危险。

摔倒后该咋办?骨科医生的3个建议

1、摔倒后不要急着起身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中医师杨增敏说,不少人觉得摔倒后如果不马上爬起来,容易被路人笑话,这种只顾面子不顾里子的做法,可能会带来健康隐患。除非周边环境有明显的安全隐患,比如车辆急速经过或者高空可能有坠落物等等,否则,最好不要摔倒后急着起身。

如果周边环境允许,摔倒后正确的选择是原地不动,可以先尝试轻轻活动几下摔着的部位,如无大碍则可缓慢起身。

如果疼痛难忍则不排除骨折的可能,切不可乱揉乱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尤其是后仰倒地的人更要注意,以免造成颈椎或者腰椎等部位关节的二次损伤。如果条件允许,应用夹板、树枝或者硬纸板固定受伤肢体,及时拨打120,第一时间去医院就诊。

2、尽量侧摔不易骨折

博尔特后翻起身的动作专家也并不赞同。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睿介绍说,不少人突然摔倒会下意识地用手掌支撑地面,但是这样一来,会导致全身重量集中在手部。这种跌倒的撞击强度,很容易引发手腕部挫伤,甚至手臂骨折。

摔倒时,如果来得及反应,尽量不要完全直接用手去支撑身体,要蜷曲身体向侧方摔倒,同时用臀部及身体侧面着地,缓解地面的冲击力。侧摔时宜就地一滚,起缓冲作用,最大程度地避免骨折。

3、没症状也去骨科查一查

有的时候,摔倒后自己觉得并无大碍,但是还是建议去医院骨科复查一下。

杨增敏解释,这是因为门诊中经常接诊到一些骨折患者,摔倒之后起身自己感觉良好,但是过了几天发现摔倒的部位有疼痛感,而且越来越明显,到医院骨科就诊检查后被确诊为骨折。

也就是说,很多骨折一开始是自己感觉不出来的,杨增敏建议,摔倒后最好于24小时内,最迟不超一周左右到骨科做个检查,尤其是7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由于骨质相对疏松,摔倒后骨折的概率接近80%,必须引起重视。

骨伤后该怎么养护?不能完全静养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日常生活中,当人们遭遇骨伤后,真的需要一百天卧床不动吗?驻马店骨科医院院长魏道德指出,这是老经验给现代人的误导,骨折之后长时间卧床少运动,不仅不利于骨创恢复,反而容易使人体质虚弱、情绪低落、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甚至发生血栓等并发症,轻则影响日后的肢体功能恢复,导致生活质量下降;重则因为血栓导致死亡。

“对于骨折来说,康复治疗是手术的延续,术后要结合科学的康复治疗才能帮助患者肢体功能恢复,达到手术治疗的目的。”魏道德说,截瘫、四肢瘫、椎间盘突出腰腿痛、颈椎病,以及骨关节病、运动创伤、骨折、截肢、手外伤等病患患者一般都需要骨科康复服务。

魏道德介绍说,骨科术后康复治疗非常重要,康复干预开始的时间越早越好。“应该从术前功能评估时就开始介入,且几乎每个病种都应逐渐进行相应的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刘德华 泰国坠马

每年上百名日本女子赴韩泰等国出售卵子

据“中央社”28日报道,韩国首尔、泰国曼谷等地成为日本女性出卖卵子兼观光的地方。超过100位日本女性每年远渡重洋到国外,把卵子“提供”……详细>>

微商强推的网红“泰国DC减肥药”,属国内管制药品有依赖性?减肥药有哪些危害?

最近这几年减肥药风靡全球,顾名思义具有减肥瘦身目的,抑制食欲,帮助分解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目的。但市面上却充斥着很多假冒伪劣的减肥药,使得……详细>>

泰国确诊第二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病例 如何预防中东呼吸综合征?

泰国公共卫生部24日宣布,该国境内已确诊第二例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对此,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保处25日重申,中国游客赴泰旅游前请务必购买海……详细>>

泰国一医院41人确认染甲型H1N1流感 疫情已控制

泰国卫生部20日说,泰国东北部一家医院有41人确认感染甲型H1N1流感,目前患者正接受治疗,疫情已得到控制。详细>>

泰国患精神病男子持菜刀杀死5名男童 精神疾病不可忽视

据香港“东网”9月28日报道,泰国北部清迈市郊一名患有精神病的24岁男子疑因忍受不了邻居住所传出的噪音,于当地时间27日下午1时许,手持……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