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微胖女”连喝6天蔬果汁晕倒 蔬果汁虽好却不能长期为食

2015-07-03 09:10:04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看上相亲男后,武昌的一位“微胖女”就决定为爱一搏,蔬果汁成了她的一日三餐;没想到,连喝6天后她竟被抬进了医院。

今年23岁的萧萧从小体态比较丰满,一直未能如愿交上男友。1个月前,单位同事给萧萧介绍了一个男生,萧萧非常满意。“女为悦己者容”,她下决心瘦身减肥。

看到朋友圈疯传着一位瘦削女星推荐的“蔬果汁轻断食减肥法”后,萧萧决定一试。这种方法号称每天用蔬果汁代替三餐,每天喝5到10瓶蔬果汁,既能保证营养,又能给身体“减负”。萧萧在网上买了30瓶蔬果汁。经过3天黄瓜汁、芹菜汁、胡萝卜汁的“轮番轰炸”后,她开始感觉自己头晕发困,但依然坚持,并辅以瑜伽加强瘦身效果。

昨天,已经喝了6天的萧萧照常在家练瑜伽,突然体力不支,晕倒在瑜伽垫上,被家人紧急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韩峥医生检查后发现,她是饿过头导致的电解质紊乱,经紧急输液补充电解质,她已痊愈出院。

韩峥说,萧萧的“蔬果”生活仅饮用大量的水和食物纤维及维生素,根本不能保证每日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他提醒,尽管时下“蔬果汁轻断食”很火,但是忽然转而“断食”,会打破胃肠道的正常活动规律,引起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

单一饮食将对容貌造成大破坏

如果您打算喝上几个星期的蔬果汁,那么大约两三个月之后,脱发的问题也会找上门来。

美容皮肤科专家萨姆·邦廷分析说,持续地喝上几天蔬果汁而不吃其他食物,你会发现皮肤慢慢变得干燥,因为你的食物中没有你需要的基本脂肪酸。时间如果再久点儿,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开始频繁长湿疹。长此以往,你的皮肤将面临一场灾难。

喜欢如此“低热量饮食”的人们身体将会崩溃,胰岛素水平将比平时高出不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饮食方式还将影响到人体的胶原蛋白结构,会令你的皮肤失去弹性,让你容颜早衰。胶原蛋白被破坏还将使你的牙齿松动,因为让牙齿固定在牙床上正是由胶原蛋白所构成的胶原纤维的功劳。

除此之外,蔬菜和水果中往往含有较高的氨基酸,这虽然对身体有益,但如果大量摄入浓缩型果汁的话,它和碳酸饮料一样会损坏牙齿的珐琅质。尤其是果糖,虽然它是天然糖,可它本质上也是糖,吃得太多只会让蛀牙细菌们在你的牙齿上狂欢。

蔬果汁虽好却不能长期为食

专家分析说,只喝蔬果汁的“斋戒”是不可持续的,这其中没有任何“健康”可言,你也不要梦想能真的减肥,就算稍稍掉了一些重量,但短期内令人崩溃的低热量饮食却已经把你的新陈代谢搞得乱七八糟。毫无疑问,你会有饥饿感,但这只是因为你没有任何纤维来填饱你的肚子,这并没有什么值得兴奋之处。

专家分析说,虽然喝蔬果汁可以补充身体的糖分,但是由于没有消耗任何碳水化合物来补充能量,你的日常生活将在精疲力竭中度过,而由果汁带来的急性胃痛等副作用则是常有的事情。除此之外,由于你的饮食中没有足够的纤维,几天后的便秘会让你头疼。从长远来看,胆固醇水平也是你该担心的问题,因为纤维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没有足够的纤维,你的身体健康会进入令人堪忧的境地。

补充维生素?专家没有否认这一点,但她表示这一点作用也不是那么大。她解释说,维生素C当然对你身体有好处,但如果超过一定量,无论你摄入多少,它们对你的健康都不会带来更多的益处。而且如果你只喝蔬菜和水果榨成的汁,你将错过很多其他营养物质的摄入,包括钙,蛋白质,维生素D,还有必要的脂肪酸等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统计报告显示超重等“名列前茅” 想要科学减重离不开这3点

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2018年度北京市体检统计报告》显示,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靠前的有血脂异常、血压增高、超重、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详细>>

又见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 屡禁不止有三因

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详细>>

北京查处红螺驴打滚等3种不合格食品 下架1款保健食品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北京味香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艾窝窝等3种食品及保健食品百日牌迈康茶不合格(名单见附件),现决……详细>>

儿童保健品别成"坑娃品" 提高儿童免疫力不如试试这些方法

近年来,为了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品送进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详细>>

王存川:2015年减重手术仅6000例 拯救肥胖中国刻不容缓

9月7-1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国……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