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注意粗细搭配 多吃蔬菜 吃对五点长寿不是梦

2017-01-13 10:02:5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胃肠道消化酶的活力会不同程度的降低,牙齿脱落,咀嚼能力减退等,这些都会限制老人对有些食物的选择而不易满足营养的需要。所以,除了在三餐中获取身体所需营养外,刘教授在平日也注意补充一些营养制剂。比如,服用Vc、VE、维生素B、钙片等,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断调整。这点需要看个人情况,刘教授不主张别人效仿。

著名营养专家刘冬生教授曾在接受采访时给大家在饮食上的建议。在她看来,膳食调得均衡,长寿不是奢望!

粗细搭配

中老年人每天吃的粮食品种,最好是粗细搭配,多样混食,米面之外,适量再吃些玉米面、小米等。

补充蛋白质

动物类食物(肉、禽、鱼、蛋等),豆类及豆制品,因为是优质的蛋白质来源,并可提供一定量脂肪、矿物质及一些维生素,每日膳食宜适量选用,有条件的话,最好每天喝一次牛奶(豆奶也行)。

蔬菜不可少

蔬菜的摄入是不可缺少的,否则就不能满足身体所需的矿物质,维生素和纤维素。老年人每日宜吃400克左右青菜,并尽量多吃绿叶蔬菜。

多用植物油

此外,烹调用的油也要注意,中老年的膳食里应主要用植物油,少用动物油,油脂的食用不宜过多。

补充营养剂

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胃肠道消化酶的活力会不同程度的降低,牙齿脱落,咀嚼能力减退等,这些都会限制老人对有些食物的选择而不易满足营养的需要。所以,除了在三餐中获取身体所需营养外,刘教授在平日也注意补充一些营养制剂。比如,服用Vc、VE、复合维生素B、钙片等,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断调整。这点需要看个人情况,刘教授不主张别人效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饮食健康 健康饮食

补能量、提高免疫力 氨基酸保健品宣传都不可信

医药前沿综合,氨基酸是构成人体蛋白质的基本物质,其中有8种必须从外界获得,被称为“必需氨基酸”。不少商家利用这点制造所谓的“氨基酸神话”……详细>>

北京查处红螺驴打滚等3种不合格食品 下架1款保健食品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北京味香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艾窝窝等3种食品及保健食品百日牌迈康茶不合格(名单见附件),现决……详细>>

儿童保健品别成"坑娃品" 提高儿童免疫力不如试试这些方法

近年来,为了给孩子在身高、智力、健康等方面提供助力,不少爱子心切的家长将各种儿童保健品送进孩子口中。然而,一些不法企业、商家也抓住了家长……详细>>

氨基酸保健品宣传有误 正常人不需补充氨基酸

健康卫视讯 近一段时间来,内地市场上流行服用作为保健品的氨基酸片,商家打出提高精力、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诱人的字眼,甚至表示这些氨基酸……详细>>

商家宣称艾灸凳包治百病还能治新冠 3种捧上天的保健品根本不养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保健品受到众多老年人追捧,以至于老年人把退休金全部花费在保健品上。然而,有的保健品养生功效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营……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