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5岁男童吞11颗杨梅核!消化道异物有时要命

2017-01-11 10:32:59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前两年,福建南平的小男孩小琪在一家私立医院做了肠套叠切开复位加回盲部固定手术,手术后恢复得还不错,可没想,做完手术后,孩子时不时就肚子痛。近日,医生对其进行CT检查时发现,他的肠道似乎藏着一串"项链",通过手术取出小琪肚子里的异物后,医生发现,那"项链"竟是11颗杨梅核。

杨梅核个头并不大,为什么会留在孩子的肠中无法排出?福州儿童医院儿外科主治医生刘昇解释说,这是因为肠粘连引起的,“这个孩子因为肠粘连引起回盲部的狭窄,导致了孩子平常吃东西的固体残留在梗阻点的尽端。肠腔打开以后,我们发现这些肠回声的异物是水果的仁,包括杨梅干的果仁,总数大概有11个。”

医生表示,2~3岁的孩子最易误吞异物,不可入口的物品一定要放在孩子无法接触的地方。有时候家长稍不留意,孩子就抓起手边的东西送到嘴里,不卫生不说,有时候甚至会给消化道造成负担。孩子一旦吞下异物,会跟食物一起沿着消化道往下走,一旦异物通过食管进到了胃里,95%可以自行排出,大部分在4~6天内,导致消化道穿孔的不到1%,家长不必过分担心。

如果遇到诸如误吞硬币、纽扣这样不能自行排出的,或者有毒性、腐蚀性的东西,也可以通过胃镜取出。在等待的过程中,家长需要观察孩子有没有异常状况,比如肚子痛、呕吐发热,注意检查孩子的大便等。如果3~4周都没有排出,导致穿孔的可能性也不大,但要警惕孩子是否存在消化道畸形

但是如果孩子一不小心吞下了尖锐的异物,因为尖锐物品容易损伤胃肠道就会很危险。如果异物还在孩子的胃里,可以用胃镜取出来,否则如果异物进入小肠再想取出来就只能开刀手术了。但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尖锐的异物进入肠子都会对其造成伤害,人的消化道有时甚至能神奇的排出很多异物。

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把玩零碎物品,若想防止孩子被异物卡喉,可以这么做:

①给孩子的食物切成细块;

②让孩子吃东西时学会充分咀嚼;

③孩子口中含有食物时,应避免让其大笑、讲话、行走或跑步;

④别让孩子将小的玩具放在口中。

⑤给孩子食用果冻、糖果、鱿鱼丝、花生酱、长面、多刺的鱼等食物时要特别小心。

异物卡喉必学海氏急救法

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发生剧烈呛咳憋气呼吸困难,可在急救车赶到前试试“海姆立克急救法”,具体为:

5次拍背法:将患儿的身体扶于救护员的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员用手支撑伤病者头部及颈部;用另一手掌掌根在伤病者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

5次压胸法:如果堵塞物仍未排除,实施5次压胸法。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动作要轻柔。然后重复,直到异物排出。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异物 杨梅核

男子酒后将20cm数据线塞进尿道 哪些痛暗示尿道损伤?

陕南的小伙在喝醉酒后,效仿网上视频,将一根20厘米的充电线放在尿道里面。小伙痛苦不堪来到医院,医生进行手术后,从尿道里取出了三截手机数据……详细>>

男子吃自助餐遭鲍鱼卡喉窒息 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很重要

一男子吃鲍鱼卡喉窒息,心跳呼吸骤停,虽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恢复生命体征,但目前仍未脱离危险。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提醒市民,遇到……详细>>

男孩熟睡时蟑螂钻进耳朵 虫子入耳医生教你4招解决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迎来一位22岁的年轻男孩,他惊慌失措地向医生求助——“刚刚睡觉时,有东西爬进我的耳朵里!我能感觉到,有东西在耳内……详细>>

别错过! 初夏水果有四宝

初夏是很多水果成熟的季节,包括枇杷、樱桃、杨梅、青梅四种水果成熟的季节,她们形态可人、色泽怡人、营养价值高,可谓初夏“四宝”。杷谐音琵琶……详细>>

女子给七个月大男婴喂饼干致其窒息

20日上午,一个七个月大的男婴在一辆行驶的公交车上,将饼干吸食到气管里,引起窒息。危急时刻,热心乘客和公交司机一起救助,使男婴气管里的饼……详细>>

  • 杨景哥

  • 周志伟

  • 王绍明

  • 徐学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