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多地现血荒 六个方法缓解血荒

2017-01-09 06:25: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血库告急,八层的手术因为缺血延后等等几个关于血荒的问题出现在全国不少地区。那么全国多地现血荒应该怎么办呢?如何缓解呢?

全国多地现血荒 如何缓解血荒 血荒的缓解方法

六个缓解血荒的方法

1、献血假

可明确献血者享有“献血假”。依法确认献血者可享有3至5天的带薪休假,既有利于献血者修养身体,又能刺激大众的献血动机。

2、医疗保障

由于有医保或其他医疗保障,许多人不用献血,临床一样可以免费用血,也让无偿献血者感到颇不公平。所以无偿献血者的优先用血应该作为一种长效制度来保障。

全国多地现血荒 如何缓解血荒 血荒的缓解方法

3、扩大献血群体

献血人群单一也是导致血荒的原因。献血人群单一导致的结果是:对大学生、军人献血群体依赖性太大,每到夏冬两季,学生一放寒暑假,就会面临季节性血荒。因此扩大献血人群成了缓解“血荒”的当务之急。

4、节流

需要医疗机构切实采取多种措施建立用血预警机制,严格用血管理,加强输血量考核,逐步改变用血标准,控制用血指标,杜绝“营养血”、万能血、安慰血、报销血、手术后“盲目”输血、搭配用血和“人情血”等,大力开展节约用血,对医务人员进行观念上的引导,加强对血液资源的珍视,加强自体血回输。

5、冷冻血液延长保质期

专家表示,采用新型液氮技术,理论上可将血液的保存期从35天延长到10年,而使血液质量不受影响。这样可以做到旺季放开采血、充实血库,应对献血淡季带来的用血紧张,在献血淡季和旺季间进行合理有效的平衡,减少血液浪费情况出现。

6、建平台推动预约献血

网站首家推出了献血预约功能,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献血均可在网站预约,献血完成后,献血者可通过首都献血服务网来查询献血结果。献血地点查询项目中引进了智能化的电子地图,点击献血地点即会弹出乘车路线及献血点照片,便于献血者根据个人情况就近献血。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荒 血库

长春现“熊猫血”荒 民间组自救团体仍杯水车薪

近日,无论在百度长春吧里还是微博上,都有市民寻找“熊猫血”的消息。长春市高考女生杨阳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母亲手术急需rh阴性ab型的“熊……详细>>

国内多省市血液储备告急 患者要手术亲人先献血

详细>>

家境贫困的双胞胎身患重度地贫 广东省脐血库伸出援手

2021年3月6日下午,广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将一份珍贵的脐带血准时送达东莞台心医院,经水浴复温后,成功输注进出生后便饱受病痛折磨的重型β……详细>>

聚焦“人造血”:或缓解血库供不应求

美国先进细胞技术公司的科学家们日前宣布,他们成功利用胚胎干细胞培植出可带氧的红细胞,由此制成“人造血”。这种“人造血”最快将于2013年……详细>>

广东省脐血库获“签证”!已通过美国血库协会(AABB)复审

2017年9月12日,广东省脐血库正式通过美国血库协会(AABB)复审。这是自2015年10月广东省脐血库首次通过AABB认证后,以两年……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