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代步车遍布街头 真的安全吗?

2017-01-06 12:19:53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如今,老年代步车遍布街头,它的安全性如何?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市场上以普通消费者名义购买了3款老年代步车,并委托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代步车安全性碰撞实验。

实验结果显示,模拟“驾乘人员”安全系数低,测试中“人身”损害风险明显。如其中一款代步车内模拟驾乘人员的假人头部受伤严重,前座发生位移,导致胸部受伤;另一款代步车则在碰撞过程中座椅也与车身脱离,假人直接撞击方向盘和风挡,可能导致实际人员大失血

中消协专家表示,机动车产品需经交管部门核准颁发牌照后方可上路,而此类老年代步车并不符合相关规定,老年代步车安全系数低、可能导致人身伤害,消费者需谨慎购买。

提示

老年代步车不符合“上路”规定

目前,商家销售老年代步车的宣传语多为“可以上公共道路、无须上牌、无需驾照”等,老年代步车真的可以“任性”上路吗?

对此,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符合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且列入工信部 《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机动车产品,经交管部门核准颁发牌照后方可上路,而此类代步车并不符合以上相关规定。此外,代步车经营者在销售中往往误导宣 传所谓的“特有性能”及“使用范围”,声称其“可以上公共道路、无须上牌、无需驾照”等,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有关法律规定。消费 者勿轻信宣传,不要盲目选择和购买代步车,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

子女莫把代步车“孝敬”父母

对于目前不少子女购买 代步车送给老人“尽孝心”的情况,中消协表示,市场上有的代步车价格已赶超微型汽车,但在安全防护措施、质量标准等方面非常落后,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消费 者在驾驶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不仅造成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也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子女最好不要把代步车当作礼物送给老人。老年人身体情况不如年轻人,反应 较慢,更易受伤,这看似孝顺的举动实则把父母置于危险境地。

此外,中消协呼吁相关部门应从源头上加强对代步车生产、销售和使用的监管,对市场进行规范、解决交通安全问题,维护消费者合格权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性 代步车 老年代步车

越活越年轻的六种生活方式 你愿意尝试吗?

早上的公园,总能看到很多老年人在锻炼身体,跑步的、踢毽子的、利用运动器械做简单运动的……很多中老年人开始注重身体健康、身体素质,希望自己……详细>>

老人莫名发烧、重度肺炎几进ICU,康复中心“缉凶”,结果出人意料

78岁的黎伯因不明原因的吸入性肺炎,在外院几次进出ICU,一度生命垂危。后来,黎伯到祈福医院康复中心治疗,发现差点要了他性命的“元凶”竟……详细>>

我国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2% 专家提醒老人更需重点护肾

众所周知,每个人都有两个肾,形如蚕豆,左右两个分布在腰部脊柱两侧。肾脏在人体中承担清除废物和多余水分、维持骨骼强壮、调节血压等功能。据了……详细>>

“职业失能”原因竟是这俩 你中枪了吗?

在“2016国际神经精神疾病高峰论坛”上,老年痴呆症和抑郁症成为最受关注的神经和精神疾病,这两大疾病已成造成我国职场人群“职业失能”的主……详细>>

中山一院举办大型神经科疾病义诊 全国多位名专家羊城再聚首

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办、广东省医学会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神经病学学术会议将于2016年9月22-25日在广东省……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