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洁癖母亲报警 强迫症如何治疗

2016-12-22 10:08: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近日,重庆一小区内,40多岁女子王清拨打110报警,女儿有严重洁癖,不仅自己洗手洗到紫红色,还要求母亲每天洗手几十次,一次洗5分钟以上。为此,女儿买了数万元洗洁用品,要全家人一起洗手。

王清告诉民警,女儿郭娇今年21岁,几年前没考上大学,家人给女儿找过几份工作,都没干多久。几次不愉快的工作经历后,郭娇干脆辞职在家。最近大半年,郭娇行为变得奇怪,频繁洗手,起初父母没过多干涉,直到看到女儿的手洗得变成紫红色,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王清说,女儿几乎足不出户,把家里门窗关得很严实,自己卧室更是一尘不染。

每天洗手几十次,而且次数越来越多。不但自己洗,还要求妈妈洗。“她要求我每次洗手都要洗5分钟。”王清说,她做样子敷衍,女儿就要求她洗手时从1数到100,声音必须大到外面能听见。一段时间后,王清无法忍受,与女儿发生了多次冲突后,终于选择报警。

夫妻俩决定与女儿分家,并给女儿15万元,作为安家补贴。给了钱以后,女儿并没搬出去,而是用这些钱网购,买的全是洗洁用品。郭娇告诉民警,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变成这样,一旦不洗手就会很焦虑,无法忍受。医生说是强迫症,开了一些药,但没什么明显疗效。经过民警调解,王清母女恢复了平静,郭娇也将找专业心理医生看看。

女子患有严重洁癖,这是强迫症的症状表现,那么你知道如何治疗强迫症吗?

1、自我催眠

自我催眠是一种简单易行又安全的心理自救方式,不妨尝试一下,即便你不是晚睡强迫症,这种自我催眠也能帮助你戒除一些坏习惯。它会帮助你催生自我控制能力,但是不能操之过急,需要时间慢慢巩固效果。

2、顺其自然法

日本心理学家森田正马的“森田疗法”是最有效的强迫症自我疗法。首先“顺其自然”,让症状自然发生,不对抗。如强迫洗手,那就由自己去洗。这种“内在不纠结”的状态会减轻自我冲突。然后“为所当为”,带着症状生活。比如很想洗手,但洗完该做的工作还要做。慢慢地症状会减轻,甚至消除。

3、内在和外在的减压

患者朋友必须学会与人交流,尤其是自己的亲戚和朋友,告诉他们自己的紧张和压力,把自己的痛苦发泄出来,会减少自己的恐惧,缓解压力,这种解压方法对患者来说是非常有效的。

4、增强心理素质

即个性和自我心理调适能力的锻炼。强迫症更好发于那些心理素质较差的个体。表现为意志不强,意识理智对自己的思维活动缺乏有效的控制,也表现为自己心理调适能力薄弱,不容易避免强迫性思维所带来的心理矛盾,无力摆脱强迫性思维及其所引发的恶性循环。要磨炼自己的个性,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和心理调适能力,以期从根本上克服强迫症。

(责任编辑:黄智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洗手 强迫症 洁癖

男子怪癖:生吃蔬菜不加盐 嫌钱不净用水洗

安义县男子杨复圻最近很烦,他儿子杨平(化名)今年29岁,7年前开始做出一些怪异行为一直延续至今。杨平每次从外面回来都要洗澡,还将身上的衣……详细>>

老人突发“洁癖”每天拖4次地 原是患上帕金森病

年后,每天拖地4遍,家人以为孟爹爹是有洁癖,谁知竟是帕金森病的表现。详细>>

最新研究发现洁癖可大幅提高患过敏症风险(图)

据国外媒体15日报道,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洁癖可导致患过敏症的风险大幅增加。过敏症在发达国家变得日益普遍,花粉热、湿疹、荨麻疹和哮喘变得……详细>>

“洁癖妈妈”太爱干净 致6岁女童患哮喘

“洁癖妈妈”洁癖过度,多年来天天给女儿洗澡,经常给女儿的衣服消毒,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创造出一个近乎“真空”的干净环境。没想到,非但没给……详细>>

压力山大,今天你“强迫”了吗?

这些“强迫”的怪习惯你有吗:出门后走出100米会重新回来检查房门是否锁紧;下车后走出50米会倒回来检查车门、车窗;睡觉前反复检查窗帘及一……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