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子怀孕期间大鱼大肉补出结石 孕期饮食5个禁忌

2016-12-16 14:22:4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餐餐大鱼大肉,刚出月子便查出胆囊结石。上周,来自福建的黎女士在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成功保胆取石。

27岁的黎女士家住福建省福州市。怀孕期间,身体消瘦的她一直是家里的重点照顾对象,猪蹄汤、乌鸡汤、鱼头汤等餐餐不落。10月底,黎女士剖宫产生下一个男孩。没想到刚出月子,她便在喝下一碗浓汤后突然腹痛呕吐不止,在当地医院被确诊为胆囊颈部泥沙型结石,医生建议切除胆囊。

坚决不同意切胆的黎女士,因公公曾在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保胆取石。于是黎女士连夜赴汉。上周,该院专家为黎女士实施了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手术。因手术伤口只有钥匙孔大小,三天后黎女士便康复出院。

孕期饮食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应当注意的饮食规律及饮食小原则。在孕期的女性身体的消耗量比较大,所以在饮食方面要非常注意。这也是能给宝宝一个安全稳定生长环境的前提。那么孕期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孕期饮食5个禁忌

1、不宜高糖饮食

血糖偏高组的孕妇生出体重过高胎儿的可能性、胎儿先天畸形的发生率、出现妊娠毒血症的机会或需要剖腹产的次数,分别是血糖偏低组孕妇的3倍、7倍和2倍。另一方面,血糖过高则会加重孕妇的肾脏负担,不利孕期保健

2、不宜高蛋白质饮食

孕期高蛋白饮食,会影响孕妇的食欲,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人体内可产生大量的硫化氢、组织胺等有害物质,容易引起腹胀、食欲减退、头晕、疲倦等现象。

3、不宜高脂肪饮食

如果孕妇长期高脂肪膳食,势必增加女儿罹患生殖系统癌瘤的危险。长期多吃高脂肪食物,会使大肠内的胆酸和中性胆固醇浓度增加,同时,高脂肪食物能增加催乳激素的合成,促使发生乳腺癌,不利母婴健康。

4、不宜高钙饮食

孕妇若盲目地进行高钙饮食,大量饮用牛奶,加服钙片、维生素D等,对胎儿有害无益。营养学家认为,孕妇补钙过量,胎儿有可能得高血钙症,出世后,患儿会囟门太早关闭、颚骨变宽而突出等,不利健康地生长发育。

5、不宜食用霉变食品

如果孕妇食用了被霉菌毒素污染的农副产品和食品,不仅会发生急性或慢性食物中毒,甚至可殃及胎儿。因为孕早期的2-3个月,是胚胎着床发育,胚体细胞正处高度增殖、分化阶段,霉菌毒素的侵害可使染色体断裂或畸变,导致产生遗传性疾病或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愚型等,有的甚至使胎儿停止发育而发生死胎、流产。另一方面,在妊娠中后期,由于胎儿各器官功能尚不完善,特别是肝、肾的功能十分脆弱,霉菌毒素也会对胎儿产生毒性作用。

在怀孕这个特殊时期,在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在保护肚子里的宝宝,所以,不管在生活还是饮食上,都要小心谨慎。特别是饮食上,有很多是需要孕妈咪人忌口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进补 大鱼大肉 怀孕期间

瑜伽训练有益于孕妇生产 四个小运动让你分娩更顺畅

该项研究中,25名临近分娩的健康母亲被要求做26个常见的瑜伽动作,期间研究人员发现胎儿的心率始终保持稳定,并且在动作完成后的24小时内,……详细>>

英首位变性“爸爸”产子 全球已有3名“孕爸”(图)

英国一“男子”做了变性手术,但因接受荷尔蒙治疗,恢复了子宫功能,结果成功怀孕并于去年产子。详细>>

剖腹产的女人真的老得快吗?真相让人震惊

从古至今大家对于保养都是非常重视的,主要是想让自己看起来并没有那么老气,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会影响到我们的容颜,有些女性朋友在生产的时……详细>>

80%女性都曾“一孕傻三年” 如何避免很重要!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怀孕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肚子里孕育着两人的爱情结晶,同时也将迎来自己的宝宝。但是成为母亲是需要付出很多代价的,除……详细>>

高龄孕妇放弃可能保命的化疗 诞女婴23天后辞世

母爱伟大,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为了孩子,母亲可以牺牲一切,包括生命。这样的动人故事,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发生了。41岁的高龄产妇斯黛西身患……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