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吴克群听力只剩六七成 爱护耳朵别做这些“傻事”

2016-12-12 07:31:2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据台湾媒体报道,艺人吴克群因压力过大导致“突发性失聪”,听力仅剩6成且恢复无望。尽管吴克群随后乐观回应有六七成听力就够了,但他的病情还是给大家敲响了警钟,爱护耳朵是一辈子的事,日常生活中,千万别做这些“傻事”。

\

别拖延——突发性耳聋治疗越早越好

大多数患者的首发症状是突然耳聋,多为单侧耳发病,少数也有双侧同时或先后发生。耳鸣是突然性耳聋的另一个重要信号,对一过性的、偶尔发生持续几分钟的耳鸣不必过分紧张,但对那些持续超过一天的耳鸣,或是伴有听力下降等症状,则必须警惕。

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以及耳内阻塞感或压迫感、耳周麻木感。一旦出现耳朵异样,一定要及时争分夺秒上医院治疗,切不可怠慢。他说,突发性耳聋在发病一周内及时治疗者,大部分可恢复正常听力;发病两周后再治疗效果就大打折扣;病程超过一个月后疗效更差,甚至无法完全恢复。

别粗暴——掏耳朵要温柔

\

掏耳朵对很多人来说是很享受的事儿,但是要注意,掏耳朵不要用手指甲,挖耳勺、棉签都可以,有条件的可以先消毒,如有必要可以到专业医疗机构清理。坐飞机、潜水要注意保护耳朵,可以塞耳塞、点药,以防气压伤。另外还要当心一些常见的耳部疾病,比如外耳的外伤,耳道的炎症、异物等。擤鼻涕时应按住一侧鼻孔,稍稍用力擤出另一侧,一侧一侧进行,以免引起中耳炎

别超时——听音乐别超过60分钟

耳机的使用率与普及率大幅提高,由此带来的听力损伤风险也不断提升。如在嘈杂环境中用耳机会调大音量,这就加大听力损伤风险。

\

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孔维佳(据新华网)指出,经常用耳机掌握“60-60”原则,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超60分钟;耳机最好选用头戴式的;在室内听音乐时尽量不用耳机;在嘈杂环境里尽量不用耳机;重视耳鸣、耳闷、头晕等听力可能受损的早期信号,由噪声引起的听力损伤在一周内就诊,大多可以治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发性失聪 吴克群

学生K歌24小时致突聋 突发性耳聋最忌延误治疗

高考结束了,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考生终于迎来了一个彻底放松的假期,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彻底解放、肆意玩耍的好时机。林同学刚参加完高考,这……详细>>

年轻人突发性耳聋三天以内治疗最好

35岁的张女士年后换了家公司上班,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她已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工作到凌晨。近日开始耳内出现“吱吱”的摩擦声且越来越频繁,伴随眩……详细>>

耳聋仅是中老年人专利?专家:年轻人需警惕突发性耳聋

近日,林小姐因为持续性耳鸣伴听力下降来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在详细地检查过后,医生做出了“突发性耳聋”的诊断。林小姐……详细>>

突发性耳聋的中西医治疗

突发性耳聋是指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耳聋,一侧耳居多,听力损失多在数分钟或数小时内下降至最低点,本病属于耳科急症,应在发病后尽……详细>>

中青年突发性耳聋多 小耳鸣背后或藏大毛病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耳鸣的经历,多数时候它都是一过性的,但是持续、单侧、高调耳鸣,或伴有失眠、焦虑,那就要引起重视,小耳鸣往往背后藏大病。专……详细>>

  • 张宏征

  • 谢民强

  • 杨琼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