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拉的痢疾更凶险 小儿中毒性痢疾可致休克

2016-12-08 16:47:1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提起痢疾,人们就会想到腹痛腹泻、脓血便。但小儿中毒性痢疾则不同,它往往不是腹痛、腹泻,而是高热惊厥。这种病来势猛、发展快、病情重、死亡率高,是威胁儿童健康和生命的一种急性传染病。

中毒性痢疾和普通痢疾一样,都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由于儿童的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全,并有显著的不稳定性,对痢疾杆菌所产生的内毒素和外毒素反应较为敏感,所以,发病常见于2—7岁的儿童。以7—9月份为发病高峰期。根据症状的侧重不同,临床上将中毒性痢疾分为三种类型。

休克型是较常见的一种,主要表现为高烧、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腋温在休克加重时常常不高,但肛温多在39℃以上,同时出现血压下降,心跳加速,皮肤有花纹或瘀点等症状。

脑型即呼吸衰竭型。此型表现为血压正常或偏高,头痛剧烈伴有呕吐,呼吸不规则,深浅不匀,两侧瞳孔不等大,有时出现呼吸暂停。

混合型此型较少见,临床表现为同时具有上述两型的主要症状。

预防中毒性痢疾,首先要增强儿童体质。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及着凉、过度疲劳等常是本病的诱因。另外,要把好病从口入关,不吃生冷不洁食物,培养孩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中毒性痢疾的治疗,关键在于早期确诊及时抢救。近年来研究表明,只要发现及时,绝大多数儿童都能转危为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中毒 痢疾

暑期如何预防疾病?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夏季是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和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二、暑期是蚊蝇密度高峰期,注意常洗澡,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详细>>

花生壳竟是对抗雾霾的利器 3种人不宜吃花生

不知道从几时开始,每年一到这个时候,调侃帝都及其附近地区的空气情况就成为了网民们的一大爱好。当然,其实现在不仅仅是帝都,很多地方都面临着……详细>>

北京市疾控中心称7月份痢疾仍高发 如何预防肠道疾病?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官方网站消息,今年7月份全市疫情较为平稳,肠道传染病仍处于季节高发期,麻疹和猩红热本月继续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7月……详细>>

掉渣餐巾纸含有大量细菌 会传染肝炎痢疾

现在的餐馆,都会向客人提供免费的餐巾纸,但人们在使用某些餐巾纸时常会发现,满脸都沾上了纸屑。这不由得让人对餐巾纸的质量发出质疑。详细>>

北京市疾控:7月份痢疾仍处于季节高发期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官方网站消息,今年7月份全市疫情较为平稳,肠道传染病仍处于季节高发期,麻疹和猩红热本月继续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7月……详细>>

  • 吴大嵘

  • 王锦

  • 张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