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全国健康城市首批试点38个城市名单 为什么是它们?

2016-11-25 16:15:5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1月21日—24日,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38个全国健康城干净的水和空气,不该是城市奢侈品

当人们去到一个健康城市,第一个直观的印象就是——干净。

“干净的水、空气、土壤却成了城市的奢侈品。” 《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起草组中方组长,本次大会的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教授感叹。

改善环境,是建设健康城市的第一步。

碧水绕城,气韵灵动,人地和谐,宜居养生。这是湖北省宜昌市副市长王国斌对健康城市的理解。

水、空气、土壤、植被……绿色生态是城市的底色,它们牵动着城市发展的筋骨,也时刻影响着城市中每个个体的健康与生活。

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的现场,王国斌副市长正把一摞厚厚的会议资料装进自己准备的布袋子里。宜昌市作为湖北省唯一入选的健康城市,“绿色决定生死”一直是其城市规划发展的那根弦。

而对于一些重工业基础城市,打造健康城市,是一门技术活儿,也是一门极费心神的活儿。

滦河,河北第二大河流,在迁安市境内长达54公里。三年前,迁安市投资80亿元的滦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胜利告竣,改变了这座能源城市“一钢独大”的环境面貌。而综合治理前,滦河水域所在处砂石遍地、满目疮痍,伴随居民饭后散步的不仅有落日余晖,还有城市边缘慢慢蒸腾的钢铁雾气。

迁安这座以钢铁工业为支撑的能源城市,并没有东部沿海等发达城市具有的天然环境优势。 “在城市的建设上,我们提出不与别的城市比高楼大厦,在城市规划上要低密度,把森林搬到城市里来。” 迁安市委书记李忠这样介绍,目前,健康城市迁安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超过了国家园林城市标准的一倍。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也有一座与迁安类似的城市——黑龙江大庆。从能源城市到健康城市,市域范围内有200多个天然湖泊的大庆市,花了很多气力在水环境的保护与利用上。今年8月,大庆告别了“多龙管水”的时代,不仅供水标准统一了,与水相关服务的方方面面也进一步提升。

从东北到西北,一以贯之的是绿色。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副市长毕俊生在大会间隙向记者介绍银川的健康环境时,骄傲地谈起了今年七月习总书记宁夏视察,专门引用唐代诗人韦蟾“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诗句,来赞扬银川的生态美景。

银川还抓住了国家重点支持的中西部地区棚改这个机遇,从2011年开始大规模改善老城区的人居环境。

绿地多了、公园多了,走出家门运动的人也多了。

著名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在大会上说,城市如果“乡村化”,少一点钢筋水泥,多一片绿色森林,或许生活才会更美好。

一份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报告数据显示,厦门是中国城市中居民幸福感排名最高的城市。健康的城市环境,让居民的身体状态和生活稳定性有了更高的保障,也相应地对生活状态感到满意和幸福。

可见,不管是钢城、煤城还是石油城,都可能摇身一变成为山水宜人的健康城。

不怕城市太干净,就怕这座城市不爱动

当跑步马拉松成为一种时尚,当广场舞跳遍全国,当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开始受到法律禁止……在健康城市的评选中,城市的健康文化也首次被列入其中。

用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勇的话说,这38个试点城市(区)是全国所有城市“优等生”中的“优等生”。也就是说,一个城市光是城市环境卫生做得好远远不够“健康城市”的标准,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

比如,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成人吸烟率、健康科普情况、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都是评价一个城市健康的指标。

早起打太极拳,每天坚持一万步,是镇江市副市长孙晓南的生活常态,匀称的体型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是这位健康城市市长展示给外界的最好形象。

孙晓南说,在镇江国家森林公园南山风景区健康步道,各个街心公园和体育场馆里,每天都有许多锻炼身体的人,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重视健康了。

本次大会现场,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向大家展示了给她带来健康的“神秘物品”——一个黑色的运动手环。“它敦促我每天走的步数必须达到目标。昨天一天在开会,所以周末我就要补足步数啦。”

横滨是日本拥有健康寿命最长的城市,横滨副市长渡边巧教说,日本制定了21项计划来改善市民的健康生活方式,比如开启走路积分项目,给每一位市民发一个计步器,根据积分换礼物。结果发现,90%的人比以前更爱锻炼了。

威海也是这次38个健康城市试点之一。“相约七点半,不见不散”已成了威海滩上很多市民的“暗号”。每天晚上七点半,在威海的海滨路海伢广场,许多热爱健身的市民自发来到这里加入快乐徒步。他们同一速度、同一队伍,7公里路程在他们脚下也许是一天中最快乐的路程。2016年年初至今,累计有3万余人参与,他们快乐行走达21万公里,可以丈量地球整整五圈。威海市目前已有体育类协会32个、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60个。

不过,健康文化恰恰是当前全国健康城市建设中的一个短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政研室副主任卢永表示,在对各个健康城市的评估中发现,健康文化的整体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提高健康软实力,是未来打造健康城市非常关键的一环。

看一个城市健不健康,还看它有多少辆自行车

“很多人认为,生活方式是自己选的,市长能做什么?但想想,如果城市里没有健身步道,没有自行车道,老百姓上哪儿运动呢?如果生产的食物不健康,老百姓也没办法做出健康的选择,”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说,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并不是一句空话。

墨尔本在过去10年里多次被评为最宜居城市,墨尔本大学教授罗列·穆迪说,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有非常好的健康基础设施。

丹麦的哥本哈根、澳大利亚的珀斯……这些都是世界有名的健康城市。哥本哈根有条200公里的自行车道,每天可接待3.6万骑行者。而在珀斯的大街小巷,都能看见自行车临时停放点。

为健康城市的政策理论研究专家,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傅华教授谈及健康城市对自己的影响时说,最大的好处就是交通便利了!出行几乎不开车,完全是绿色出行,乘坐地铁公交。“我要再年轻几岁,也想和年轻人一样打个摩拜单车。”

除了公交、地铁系统的全覆盖,北京、上海、杭州这些城市,在交通上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公共自行车数量真不少!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介绍,杭州全市目前有9万辆公共自行车,22000辆新能源汽车,99%的公交车用的都是新能源系统,杭州也被BBC评为“全球公共自行车服务最棒的城市”。在改变市民出行方式的同时,也默默改写了他们的健康指数与健康素养。

无锡市副市长华博雅说,无锡已经建成一批主题公园、健康小屋和无烟单位,为市民提供更多的运动场所,要让大家出门15分钟就能到一个锻炼场地。宁波副市长张明华介绍,除提供健康基础设施之外,宁波市还培养了一批“接地气”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把健康知识掰开揉碎了传递给市民。

在38个健康城市试点市中,北京西城区的交通改造升级也非常有代表性。在政府为居民新建立的城市慢行系统中,“3510”成了居民张口就能说出来的一组数字:3公里步行、5公里骑行、10公里乘公交地铁。

在大会上,白岩松认为,一个健康城市要有“三辆车”。第一辆车是自行车,说明这个城市爱运动,会为自行车留出车道。第二辆是残疾人车,说明城市把特殊人群照顾得好。第三是到处可以见到的婴儿车,说明这个城市空气很好,阳光很好。

城市是否方便就医,也决定能否成为健康城市

环境再好,运动的人再多,可人吃五谷杂粮总会生病,一旦生病就医不方便,那这个城市也不能算健康城市!因此,这次健康城市把“健康服务”,也纳入了健康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维度。

在健康服务这个维度中,除了方便就医,还包括糖尿病人群的血糖控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艾滋病感染率、产前健康管理、能够提供中医院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占比等指标,这些构成了健康城市建设中健康服务的内容。

新疆克拉玛依市副市长姜冬冬说,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基础上,克拉玛依市尤其重视对老年人和儿童这两个人群的健康服务。例如将服务老年人群体年龄从65岁提前到60岁,免费对辖区内诊断明确的高血压、糖尿病人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免费为3~7岁儿童和60岁以上老年注射流感疫苗,并在国家规定的10种疫苗的基础上,由政府每年投入资金,将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细菌性腹泻疫苗、水痘疫苗纳入儿童免疫规划。

以预防为主,小病在社区看,既是医改要解决的重点,也是建设健康城市的重要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全率达到100%,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建立,是苏州市近年在医疗卫生服务上的成绩。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卫介绍,苏州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低保这“三保”已全面并轨,成为全国首个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典型示范区。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城市借助互联网医疗技术,优化医疗服务,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介绍,这几年,杭州建立了全市统一的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全院通”智慧结算、“全城通”智慧应用,全面推出“杭州智慧医疗”APP软件,构建了国内首创的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模式。简单地说就是,老百姓挂号、看病、缴费用一张智能卡就能搞定。

除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外,刘远立教授还表示,健康城市的健康服务链应更加完善,特别是急救措施。中国很多城市交通堵塞严重,这给急救系统带来挑战,应该让更多城市拥有低空通道,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航空医疗救援,在国外稍微有点规模的城市都会直升机往医院送需要紧急救援的病人。急救医疗系统是否完善也应成为健康服务能力的重要指征。

老有所助,病有所养,这或许是一个城市给人最大的安全感。

谈及养老,正在打造健康城市的齐齐哈尔市副市长曲秀丽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齐齐哈尔是中国唯一一个国际老年友好型城市,我们的养老强调软硬结合,落地开花。硬件设施是基础,比如养老院,我们不仅数量多,且大多集中在市区。现在全国大妈都跳广场舞,齐齐哈尔有自己独特的舞步。我们编制了鹤城鹤舞健身操,每年都会举办全国性的大赛。”曲市长边说边给记者展示手机中的广场舞图片。看着照片中大妈们开心的笑脸,曲市长说,“老人不仅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开心才行。”

大会上,嘉宾们特别关注一个词——健康寿命。也就是说,不只要活得长,还要活得健康,活得有质量。

日本横滨的老龄化程度远高于日本平均水平,可以说是一个“超老龄化”城市,但健康寿命却比日本平均年龄都要高。日本横滨市副市长渡边巧教介绍,他们的养老强调全民参与,公私合营,373万市民、120多家公司共同联手,实现日本最长的健康寿命的目标。

一个健康城市,应该给老人提供随时可及的帮助。上海嘉定区也是健康城市试点市之一,这里的老人们深有感触。家住嘉定区的朱女士有个习惯,每周固定时间,她都会守在电话机旁,等来自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的电话。“朱阿姨,这两天身体怎么样?空调修好了吗?”“修好了。我的身体好着呢。”朱女士说,这样的关爱电话,她已连续接了两年。嘉定区为高龄、独居老年人推出了一键通电话,实施定期、定点、定人的主动跟踪关爱等服务。一旦按键呼救或听筒离机30秒无应答,平台会立即通知家属,并酌情联系120、110实施救援。

上海的社区里还有许多由中老年人自发组成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每周聚一起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管理血压、血脂等,通过活动消除孤独感。

大会现场,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介绍,“厦门从9月5日推出家庭医生上线签约,截至11月21日,两个多月的时间,全市共完成签约443309人,签约率21.01%,家庭覆盖率超过30%。前段时间,莫兰蒂台风袭击厦门,有些老人身体不舒服,第一反应就是找自己的家庭医生。”

打造健康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傅华教授说,这次评比很特别,我们不会设考核指标,也没有天花板,每个城市可以发挥特点和优势。要知道,这是个长期的过程,健康城市的建设永远在路上。

相关阅读

全国健康城市建设首批试点城市名单(38个)

北京 西城区、天津 和平区、河北 迁安市、山西 侯马市、内蒙古 包头市、辽宁 大连市、吉林 长春市、黑龙江 大庆市、上海 嘉定区、江苏 苏州市、无锡市、镇江市、浙江 杭州市、宁波市、桐乡市、安徽 马鞍山市、福建 厦门市、江西 宜春市、山东 济南市、威海市、烟台市、河南 郑州市、湖北 宜昌市、湖南 资兴市、广东 珠海市、广西 南宁市、海南 琼海市、重庆 合川区、四川 成都市、泸州市、贵州 贵阳市、云南 玉溪市、西 藏 拉萨市、陕西 宝鸡市、甘肃 金昌市、青海 格尔木市、宁夏 银川市、新疆 克拉玛依市市试点市首次向世界递出名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健康城市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洪水来临前应该准备什么?官方提醒做到这7条

进入夏季,雨量增加、气温升高。我国部分省市因连降暴雨遭受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为了普及洪涝灾害知识和技能,……详细>>

关爱女性话题微博活动之女人什么时候最美

99健康网微博系列活动,女人什么时候最美,如果你了解女人就赶快来参加活动吧。详细>>

这些食物能抵御电脑辐射 办公室上班族该吃什么?

办公室上班族天天对着电脑办公,下班回家又要看着手机,生活中处处存在各种辐射。在平日的饮食上面有没有什么食物吃了之后能够帮助抵御辐射的呢?……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