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河南男子洗澡时浴霸爆炸 警惕浴室里的危险事

2016-11-07 11:01:39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家住河南新乡姜南小区的林先生遭遇了浴霸爆炸,全身多处被轻微烫伤。据了解,林先生打开浴霸开关后,开始洗澡。几分钟后,"砰"的一声,浴霸取暖灯泡竟突然爆炸了。几块带着高温的玻璃碎片掉落在林先生的身体上,被割伤的位置立即火辣辣地疼起来。接着,整个浴霸部件全部掉落在地,浴室地板上到处散落着已经变黑的碎片。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来提醒广大市民,在冬季照明、取暖时,要留意浴霸之类容易被人忽略的安全隐患。安装浴霸时,要选择正规品牌,由专业人员进行安装,或购买风暖类型等较有安全保障的浴霸。此外,浴室里还有几件危险事最易被忽视:

浴霸最伤孩子眼

浴霸能快速升温,如长时间使用,强光很容易灼伤眼睛。大多数浴霸的4个灯泡加起来大约是1200瓦,强光很容易造成光污染。耀眼的灯光还会干扰人体大脑的中枢神经功能,让人头晕目眩、食欲下降,如果使用浴霸有不适感要马上停用。对儿童来说,10岁前是眼睛发育关键期,0至4岁更是重要。视网膜黄斑要到4岁左右才能发育完全,即4岁之前孩子视觉系统还没有发育好。浴霸灯光的能量和强度特别高,即便不是4岁以下儿童,如长时间盯着浴霸的灯光,强光进入眼睛经过眼底反射聚在眼球上,时间久了或频率高了都可能伤害视网膜黄斑。

给宝宝洗澡时,不要让宝宝眼睛直对浴霸光。虽然一般来说灯暖类浴霸的折射光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但长时间积累也会对宝宝的眼睛造成伤害。当宝宝眼睛干涩难受时,应带他检查眼睛。

浴室跌倒要人命

南通一名17岁少年在家洗澡不慎摔倒,撞碎了玻璃门,碎玻璃划破颈动脉不幸身亡。此前也多次出现浴室摔倒致亡的案例。

“浴室摔倒在家庭损伤中很常见,而且不分年龄段。摔一下一般人觉得没什么事,但后果却严重得多。”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何忠杰主任表示,摔倒瞬间人倒下去的速度是很快的,此时,浴室内的家具或者装饰品接触人体的时候,就变成一把快速致命的尖刀。尤其是有些装饰品是玻璃器皿,玻璃被打碎,刺破了大动脉,死亡的时间也就只在几分钟之内。”

何忠杰主任强调,浴室要注意装修安全防范,首先要拔掉“刺猬头”,把浴室里家具上的棱角包起来。另外,一定要充分考虑到玻璃易碎的情况,妥善装修浴室。另外,洗完澡一定要擦干水,更不要没有冲干净浴液就随意走动。

其次,看牢“电老虎”。浴室内的线路要进行密封防水和绝缘处理,浴室里的电线接头处必须经过挂锡处理,并缠上防水胶布和绝缘胶布,开关和插座必须戴上“防潮帽”。一般情况下,电器开关最好不要安装在浴室内,还要谨记千万不要用湿漉漉的手去拔插头,以防触电

洗澡不要超过30分钟

秋冬泡澡有很多好的功效,但如果洗澡的方法不当或通风不好也会发生“中暑”,这与夏季的中暑原理是一样的,甚至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这对于老年人而言尤为危险。

浴室内门窗紧闭,室内湿度明显高于外界,而浴室内人多,空气流通差,时间久了,空气相对浑浊。北京急救中心急救科主任罗怡说,人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大量血液流于体表,回心血流量不足,心脏排血量减少,造成体内重要器官供血不足而出现一系列症状。

专家指出,要预防冷天洗澡“中暑”,每次洗澡最好不超过30分钟。泡热水澡的同时最好别使用浴霸。若想在浴池烫澡或泡澡,最好先在温池洗浴,然后再过渡到热池。

入水要缓慢,先从下肢开始,循序渐进。洗澡的动作也不要太用力,更不要在池中浸泡过久。如感到头晕、恶心,应马上到池外躺下休息。此外,还应注意饭后不要马上洗澡;浴室要注意通风;经期、孕期、饥饿、酒后均不宜泡澡;洗后30分钟内要适当进食。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浴霸爆炸 洗澡 河南男子

跑步爱好者酒后跑步路上身亡 喝酒后千万别做这3件事

50多岁的杨某是一名跑步爱好者,也参加马拉松比赛,今年5月4日凌晨时分,杨某酒后跑步回家,最终摔倒,永远离开了人世。 详细>>

世界上最长寿男寿星今天在日本逝世 享年113岁

世界上最长寿的男寿星日本人田锅又时因患慢性心脏病于19日在其宫城县都城市的家中去世,享年113岁。详细>>

暗指看病难 两男广州医院门口互扇耳光

记者冯倩妮 实习生郑雨楠 你扇我一下,我还你一掌,是当众打架、作秀表演、还是自我治疗?昨日上午,在岗顶中山三院门口,行为艺术家唐毅和面……详细>>

奥恰洛夫宣布要当爸爸了:妻子已有9个月身孕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铜牌战,德国男团3-1力克韩国队,将这块铜牌收入囊中。德国队球员奥恰洛夫赛后发布微博,感谢了大家的支持,并且宣布……详细>>

新奇!美国科学家12年不洗澡 每天喷细菌保持清洁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5日报道,洗澡本是为了清除身体上的污垢和细菌,但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戴夫·维茨洛克(Dave Whitloc……详细>>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

  •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