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WHO预防超级细菌小建议:手术前不要剃体毛

2016-11-04 07:03:36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英国路透社11月3日报道,为减少超级病菌传播和手术部位感染,世界卫生组织于11月3日发表新指南。根据指南,进行手术的患者应该事先洗澡或淋浴,手术之前不应刮掉手术部位的体毛,且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应该在术前和手术期间,而非术后。

世卫组织表示,新指南旨在制止潜在的致命超级病菌感染在世界各地医院和诊所传播,其中至关重要的是高度重视洁净和卫生,慎重使用抗感染药。

据报道,外科手术部位感染是因为细菌通过手术切口进入到身体内,致使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患者面临风险,并加剧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等耐抗生素的超级病菌传播。

指南提到了一些简单的预防措施,如确保患者手术前洗澡或淋浴,确保手术团队使用最佳的方式洗手等。指南还对抗生素使用时间、开刀前使用什么消毒剂及医生应使用哪种缝线提出建议。

重要的一点是,指南建议只能在手术前和手术期间给患者注射抗生素防止感染,除非患者受到感染,否则不应该在术后使用抗生素,这和目前的普遍做法相悖。世卫组织认为该举措对减缓抗生素耐药性的传播至关重要。

“防止手术感染需要一系列预防措施,这些指南是保护患者的重要方法。”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玛丽-保罗•基尼说道。

据报道,世卫组织服务提供和安全专家埃德•凯利指出,指南中的一些建议意味着要扭转以前的做法,例如以前建议手术前要剃掉身体的毛发,而现在有大量证据表明,剔除毛发会大大增加皮肤微小擦伤和刮破的风险,提高了细菌进入身体的风险,患者术前最好不剔体毛。

根据世卫组织数据,每年中低收入国家11%的病人会在手术时感染,非洲国家接受剖腹产手术的女性中多达五分之一伤口会感染。而较为富裕国家的病人也受伤口感染困扰,美国每年因伤口感染带来的附加费用多达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83亿元)。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剃体毛 超级细菌

美发现抵抗所有抗生素细菌 滥用抗生素有何危害

美国微生物学会刊物《抗微生物制剂与化学疗法》的一篇报告说,美国一名49岁女性4月26日因尿路感染症状就医,被发现她被一种超级细菌感染。详细>>

卫生部:“细菌耐药监测网”需完善

尚不确定三病例因超级耐药基因细菌引发详细>>

专家:耐药细菌不会在普通人群中传播

耐药细菌会不会在人间传播?一直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26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的携带NDM-1耐药基因细菌检测情况通气会上……详细>>

女子被投喂雄激素半年 体毛变密嗓子变粗

当市民曹女士吃下发苦的冒菜时,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体毛变密、嗓子变粗的秘密就藏在这碗冒菜里——在长达半年时间内,同事周某向自己食用的水和食……详细>>

男子福痣剃破发现癌变 盘点辨别”痣“的几大方法

人身上有些地方长痣代表有福气,但是有些却代表厄运。网曝国外一男子头上“福痣”被理发师剃破,医院检查后发现癌变的新闻引热议,该男子因祸得福……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