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福痣剃破发现癌变 盘点辨别”痣“的几大方法

2015-12-24 11:49:18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人身上有些地方长痣代表有福气,但是有些却代表厄运。网曝国外一男子头上“福痣”被理发师剃破,医院检查后发现癌变的新闻引热议,该男子因祸得福救了自己一命太幸运了。

同样的事件金先生今年45岁,后脑勺有个直径约为1厘米左右的黑痣,别人都说发中有痣一生不愁吃穿,于是他一直视那个痣为“福痣”。上周六,金先生去理发店剪头,不知情的理发师一刀下去,就把他后脑勺上的痣剃破了。当时金先生火冒三丈,和理发师理论起来,之后理发师陪着金先生来到附近的市武昌医院,诊断得出来的结果真是出人意料,这是一个难以发现的癌细胞。

很多人分不清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痣对人体害,而黑色素瘤可能就是癌变前兆,那么我们在生活中该怎样注意这些痣呢?

我们了解下痣,痣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包括各种先天性、后天性黑素细胞痣等、皮脂腺痣等。医学上的“痣”是狭义的,又称痣细胞痣色素痣、黑素细胞痣或普通获得性黑色素细胞痣,不包括先天性黑色素细胞痣。痣为人类最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是表皮、真皮内黑素细胞增多引起的皮肤表现。根据痣细胞在皮肤内的位置不同,可将其分为交界痣、混合痣和皮内痣。扁平皮损提示为交界痣,略高起皮损多为混合痣,而乳头瘤样皮损和几乎所有半球状和带蒂皮损为皮内痣。

那么我们怎么区分“痣”的好坏?

常与两岁后开始出现。可发生于身体任何部位的皮肤和黏膜。皮损为扁平或略隆起的斑疹斑丘疹,也可呈半球状、乳头瘤状或有蒂,表面光滑,可有或无毛发,数目可单一、数个至数十个。因痣细胞内色素种类及含量不同,皮损可呈棕色褐色、蓝黑色或黑色,无色素皮损多呈皮色。根据痣细胞在皮肤内的位置不同,可将其分为交界痣、混合痣和皮内痣。扁平皮损提示为交界痣,略高起皮损多为混合痣,而乳头瘤样皮损和几乎所有半球状和带蒂皮损为皮内痣。本病进展缓慢,多无自觉症状。与具有色素性皮损的疾病相鉴别,如老年性黑斑:发生于中年和老年人的身体外露部位,如面颊、颈、手背和前臂等部,多发散在棕褐色,呈面积大小不等的小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的平滑或稍高出皮面的斑块。组织学检查,可见正常的黑素细胞增多,不发生恶变。

在我们的生命中会有好多注意不到的事情,提醒大家要相信医学,不要被一些封建迷信迷失了自我,危险的潜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刻,要时刻注意自己身体每时每刻的变化。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剃破 癌变 福痣

南京3个月大女婴接种“百白破”疫苗后猝死

昨天上午10点多,江宁区汤山街道高庄自然村的陈静和丈夫带着3个月大的女儿,来到汤山上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回家之后,孩子就睡觉了,……详细>>

九成直肠癌误诊为“痔疮” 两招可辩解

大约有九成直肠癌在发病初期被误诊为“痔疮”,这与两种病都同样会出现便血、排便困难并有脱落物等症状有关,若光凭此症状和大便化验,缺乏经验的……详细>>

国内麻醉药市场的三大王者企业代表品种解析

麻醉药具有专业性强、壁垒高的特征,国内市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高端市场寡头垄断,总体来看,以外企和有影响力的国内企业主导市场。国内仿制药竞……详细>>

年轻人长期熬夜易惹淋巴癌

改编自熊顿畅销漫画的同名电影《滚蛋吧!肿瘤君》未映先热,漫画家熊顿身患淋巴癌,却以自己的抗癌经历创作出了坚强幽默的作品,传递了满满的正能……详细>>

江西两家医药企业分别被吊销药品生产和经营许可证

记者1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因违反打击生产销售假药违法行为的有关规定,江西福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和伊春市利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分……详细>>

  • 彭学标

  • 郭庆

  • 范瑞强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