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广州医保卡不能再买普通日化用品

2016-10-13 09:18:1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以往在医保药店刷医保卡买普通洗发水、洗衣粉等现象将进一步杜绝。近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参保人员使用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支付费用除了药品外,购买保健食品、化妆品有了限制。如果药店不按规定使用个人账户资金支付相关费用则属于违规行为。

《管理办法》规定,定点零售药店的经营场所,要求使用面积80平方米以上,从递交申请资料之日起计算,场所使用权或租赁合同的剩余有效期限2年以上。不过,凡经食药监部门许可的经营药品范围只有民族药(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且经营药品品种不少于100种的零售药店,经营场所使用面积不受面积的规定限制。

而同时经营规定范围外商品的零售药店应当在经营场所内设置医疗保险服务专区和医疗保险专用收费系统,医疗保险服务专区占用面积应当达到60平方米以上。非医疗保险服务专区不得设置医疗保险专用收费系统。

值得强调的是,在过去,有些市民用医保卡可以在定点药房购买洗发水、甚至洗衣粉等,但新规出台后这种现象将不复存在。《管理办法》规定,参保人员使用社会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支付费用的范围为:药品,医疗器械(具“械字号”商品)、保健食品(具“食健字号”商品)、特殊用途化妆品(具“妆特字号”商品)、消毒用品(具“卫消字号”商品)等规定用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购买日化品 广州医保卡 医保卡

海南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禁不合格产品出岛

海南豇豆事件敲响农产品安全警钟。从2月8日海南省农业厅收到武汉市关于“海南豇豆农残超标”的协查函至今,海南省农业部门已陆续召开7次紧急……详细>>

69批次水产品不合格 违规用致癌物孔雀石绿最严重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开展了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和抽样检验,抽检监测发现问题较多的大菱鲆(多宝鱼)、乌鳢(黑鱼)、鳜鱼等鲜……详细>>

22批次网售女士内衣产品抽检不合格 如何正确挑选内衣?

内衣是女性最为贴身的衣服,其主要作用是固定和承托乳房,避免运动过程中乳房活动,同时也能延缓乳房下垂。一条好的内衣至关重要,这里所说的好并……详细>>

烟台市企业进口冷冻海鲜产品外包装样本呈阳性?进口冷冻食品还能吃吗?

国外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美国确诊人数已经达到500多万,死亡累计已经达到16万,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境外病例输入。现在人们对进口的冷冻……详细>>

常吃排毒产品染黑肠道 专家:脾胃不好慎用

一提到脸上长包、皮肤长斑、便秘,许多人就会想到是不是体内有“毒”,需要排出,甚至听信某些广告词,长期吃“排毒产品”。殊不知,这样做会有……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邓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