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最常见的五种关节炎

2016-10-12 10:53:4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2亿人患有关节炎,几乎每10人中就有一个。常见的关节炎有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这五种,其中以骨性关节炎最常见。

首先从疾病本质上讲,骨性关节炎是关节老化性疾病,不能治愈,但可以控制,是一种损伤-修-再损伤-再修复的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风湿免疫性疾 病,病变的滑膜持续的侵犯关节的所有组织,是可能一直恶化的疾病,没有临床终点。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由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关节炎,可能影响心脏,早期发现确 诊是可以治愈的。痛风性关节炎是目前常见的由于饮食改变引起的代谢性关节炎,通过饮食、药物和锻炼是可以治愈的。

从临床特征上看,骨性 关节炎多见于中老年人,全身的关节都可以出现,疼痛发作有周期性,以膝关节最为常见,可以出现关节疼痛、肿、弹响、无力等症状,畸形一般在晚期出现。类风 湿性关节炎以女性居多,主要以手足小关节为主,也可能侵犯踝、膝等大关节,有对称性,关节畸形明显,临床上反复发作,会伴有发热、贫血等全身症状。风湿性 关节炎多见于青少年,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多数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膝、踝、肩等大关节,常见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 个关节,病变局部呈现红肿、灼热、剧痛。部分病人也有几个关节同时发病,不典型的病人仅有关节疼痛而无其他炎症表现,急性炎症一般于2~4周消退不留后遗 症,但常反复发作,若风湿活动影响心脏则可发生心肌炎甚至遗留心脏瓣膜病变。痛风性关节炎多见于中青年男性,发病由饮酒、高蛋白饮食诱发,多在安静时发 生,疼痛十分剧烈,可以伴有发热,常见于足部、踝和膝关节。感染性关节炎多见于外伤、关节穿刺、上感后,关节突然出现红肿热痛,伴有发热、厌食、乏力等全身症状,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多数是可以治愈的。

相关链接|夜跑族需注意保护膝盖

时下,一种新的跑步方式“夜跑”正悄然流行。只要不下雨,28岁的张女士每天都会和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夜跑、晒步,但由于运动强度过大,膝关节受损,差点 跑“丢”了自己的健康。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长沙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眼下秋意已浓,天气逐渐转凉,正是各种关节疾病的高发期,市民在锻炼时,要 注意运动方式,做好关节保护。

“不正确的跑步姿势、过量的运动强度、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都是导致膝关节受伤的重要因素,临床经常都能遇到跑步导致膝盖损伤的患者。”据长沙市中 心医院运动医学、关节、骨病科主任丑克介绍,膝关节是人体内最大、最复杂的关节,还是承重最大的关节,当人体在跑步时,膝关节的承重大约是平躺的4倍,所 以跑步导致的膝关节损伤相当常见,但又常常被市民忽视。

“急停、转向、旋转及突然加速等动作,很容易造成膝关节损伤,市民跑步时要特别避免进行此类动作。”丑克主任表示,保护膝关节最重要的是运动前 必须适当热身,因为热身以后,肌肉灵活性、韧带弹性、人体协调性都会改善或加强,可以避免很多运动损伤,运动量要注意循序渐进。为了保护膝关节,选择合适 的运动方式也很重要,已有病史的市民可选择游泳、散步等关节负重较轻的运动,生活中尽量避免长时间上下高层楼梯和长时间下蹲、跪坐、爬山等运动,可通过直 腿抬高、静蹲等锻炼方式来增强股四头肌肌力。膝关节的半月板、前后交叉韧带、内外侧副韧带、软骨等在运动时容易损伤,这些结构损伤后要在运动医学科医生的 专业诊疗下方能有良好的预后,必要时需进行手术治疗。市民若出现膝关节反复疼痛、肿胀、交锁、弹响等症状,请及时就医。

“夜跑族除了关注膝盖的保护外,还需要注意行程的安全问题。”丑克主任建议,“夜跑族”在跑步时,最好可以穿一些颜色鲜亮的衣服或者佩戴一些具 有反光功能的袖标、运动鞋、荧光胸针、护膝等,尽量选择光线明亮、往来车辆较少的路线和自己熟悉的地方,比如公园、住宅小区内、学校操场等,切记要选择平 坦的路面。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 关节炎

英国最新研究发现:针灸的止痛功效确实存在

针灸作为中国传统医学,其效果能否经受西方近代科学的检验一直是广受关注的问题。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完成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针……详细>>

类风关妈妈的几个疑虑

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外科义诊活动通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将在2012年12月11日举行关节外科骨关节炎与骨质疏松大型义诊活动,多名专家主任医师将出席。详细>>

爱跳舞的靓姨膝关节病反复发作,用了这个方法,又跳回广场舞了

年仅55岁、平时注重养生、喜爱跳广场舞、打扮时髦的中老年女性应该是步履矫健、气质宜人的,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健康生活的践行者——李女士,却被……详细>>

[4.21]广东省中医院:中山三院:为什么说“时间就是关节”?

虽然目前类风湿性关节炎以中老年人为主类,但是风湿性关节炎却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本病多为一种反复发作性疾病,致残率较高。那么,类风湿关节炎……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