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清洁剂或引发肺癌

2016-09-02 16:59:29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讨厌打扫卫生?或许以后你就能义正言辞地拒绝家庭大扫除了。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0日报道,科学研究表明,家用清洁剂里的化学成分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挪威科学家日前一项研究发现,使用家用清洁剂的人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风险性更大,其中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研究人员运用从欧洲社区呼吸健康调查所收集数据,历时20年,观察了5000名妇女。结果显示,以清洁为生的人的肺功能比一般人的低17%。但即使是那些在家擦洗家具的人肺功能损失也要比常人高14%,这是因为清洁剂使人们暴露在化学剂中。据了解,氨会刺激气道,而其他一些化学成分则可引起过敏性气道疾病。

来自挪威卑尔根大学的奥斯坦因•斯凡尼(Oistein Svanes)称,人们需要更加注意家用清洁剂的化学成分。每年英国有2.5万人死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其中有些人死于肺气肿,还有些人因慢性支气管炎而去世。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呼吸内科教授乔根•韦斯特博(Jørgen Vestbo)称:“清洁产品可以使人们的健康置于危险中,所以人们应该意识到风险,并采取措施,以减轻对自己的危害。”

“健康肺”活动提醒人们检查自家清洁剂的化学成分,避免潜在的危险,并严格按照说明书上说的使用。此外,该活动还建议人们尽量在擦拭家具时少用喷雾剂,在清洁完家具后打开门窗,令房子保持良好通风以减少空气中的化学颗粒物。

据报道,挪威科学家的研究将于本月27日在伦敦举行的欧洲呼吸协会国际会议上发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 清洁剂

“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网站”正式上线

29日,“中文版癌症综合信息库(Physician Data Query)网站”(简称“中文版PDQ网站”)正式上线。网站首批发布的内容……详细>>

癌症患者到了晚期还能不能治好?肿瘤科医生终于给出了答案

2016年始,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肿瘤科实施了一套针对肿瘤患者的“绿色疗法”:大剂量维生素C(以下简称“维C”)联合射频深部热疗(以下……详细>>

每个人患癌概率都是22% 你活的越不健康越危险

有些癌症盯上男性的概率会比较高,并不是因为男性天生就癌症高危人群人的,其实一生中得不得癌是有概率的,在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中就已经显……详细>>

美国癌症学会:全球每年600万人死于吸烟

据日本共同社8月26日报道,美国癌症学会日前汇总的报告称,全球每年约有600万人因吸烟引起的癌症、心脏病等疾病死亡,预计这一数字将进一……详细>>

专家:全国人民不抽烟 癌症患者可减1/3

昨日,“中美双边国际研讨会:癌症预防与治疗”在广州举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癌症研究所所长董子刚表示,在中国,吸烟是引发癌症的最重要因素,……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