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热点文章 > 正文

老板因生产含铝"毒包子"被批捕 哪些食物暗藏铝添加剂?

2016-08-21 09:43:50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6月,汉阳区食药监局接群众举报,称许某、孙某夫妻二人出售的汽水包子铝含量超标。经现场检查,查获香甜泡打粉(含硫酸铝钾47%)1箱零4袋(合计25200克)。经检测,该店自制的香菇糯米馅汽水包样品中铝含量179毫克/千克,严重超标。

汉阳食药监局将该案通报至区检察院,检方了解案情后认为,许某、孙某夫妇自2015年1月以来在汉阳区玫瑰街经营“老汉口”汽水包店,使用含硫酸铝钾的泡打粉制作、销售包子,违反了“小麦粉及其制品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的国家规定,已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6月23日,此案移送警方立案侦查。

哪些食物暗藏铝添加剂?

提起含铝的食品添加剂,大家马上想到的是油条,早餐也会有意识地选择无铝油条。其实,除了油条,馒头、面条、面包、油饼、发糕等米面制品,因为膨松的需要,糕点、饼干、薯片、凉粉、凉皮、拉皮、海蜇和膨化食品等都可能会使用含铝添加剂。浙江省2013年的监测发现,部分地方特色食品(如凉粉、凉皮和拉皮)中铝超标情况较为严重,对食用量大的人群健康存在风险。

上述提到的五种含铝食品添加剂,广泛适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中。其中酸性磷酸铝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都是膨松剂,可以让面制品膨松,在馒头、油条中常用,可以让这些食物的卖相又大又好看;硅铝酸钠是一种抗结剂,可以在和面过程中,防止结块;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具有乳化和增调作用。

铝元素对人体会有哪些损害呢?

长期铝摄入过量会出现神经功能受损,记忆减退,甚至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病症;尤其对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危害更大,可能导致儿童智力发育、运动协调能力障碍,甚至诱发老年痴呆。

一般大家都认为铝吃多了会得老年痴呆,确实也有研究发现它与老年痴呆有关,但这一点还并未形成学术界的共识。目前学界较一致的看法是,铝主要会影响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于2011年6月在第74次大会上将铝的“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PTWI)确定为每周每公斤体重2毫克,这相当于一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周吃120毫克铝依然是安全的。然而,中国有不少人的铝摄入量已经超过这个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