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里约奥运 > 正文

东非运动员长跑屡夺金 高海拔强耐力是关键

2016-08-19 10:24:10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5日报道,马拉松一直是东非国家运动员的强项,此前有调查指出这是由于来自东非的运动员的腿普遍细长。但在此次里约奥运会10000米长跑中夺冠的莫•法拉赫(Mo Farah)却认为,基因并不是主要原因,高强度的训练和必胜的决心才是成功的关键。

33岁的莫•法拉赫出生于索马里,他认为自己此次能够夺冠要归功于赛前在埃塞俄比亚训练营六个月的艰苦训练。此前虽有调查指出东非国家运动员腿细长,但并没有研究发现他们有特殊的基因让他们更加擅长长跑。来自东伦敦大学的运动生理学资深讲师安迪加尔布雷斯(Andy Gallbraith)向我们揭示了为什么东非地区的运动员在长跑方面如此成功。

人们经常猜测这是由于基因因素,这看起来似乎有点道理,毕竟在地域以及训练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这个地区的运动员还赢得了这么多奥运金牌。但体育运动是一项复杂的活动,单凭基因好就能成功这似乎不太可能。那么成功的背后其他的因素是什么呢?

其中一个常见的原因是,这些运动员从小上学放学都是走或者跑,而家与学校的距离基本都在3—12英里(约5—20公里)之间。但他们经过这种早期的耐力训练并没有比欧洲杰出的长跑运动员拥有更高的最大有氧能力(判定耐力表现的决定性因素)。

另外一个因素是海拔高度。很多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优秀长跑运动员都是出生并成长于6000—8000英尺(约2000—2500米)的高海拔地区,这可能会大大增加他们体内血红蛋白(红细胞内负责运载氧的一种蛋白质)和红细胞的浓度,进而加强氧气运送到肌肉的能力。但仅是海拔高还不够,这些运动员们还能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肯尼亚小镇依腾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是长跑运动员们训练的主要场地,两地海拔均约7800英尺(约2400米)。由此可见,长时间在高海拔地区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可能是东非运动员成功的原因之一。

最后一个原因是经济利益的驱动。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在长跑中获胜能够提升运动员在社会中的地位。

至今我们仍然不能肯定东非运动员擅长长跑的确切原因,但这绝不仅仅是因为基因的问题。拥有理想的体型、长期在高海拔地区训练以及必胜的决心可能共同决定了他们的胜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海拔强耐力 长跑夺金 东非运动员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全国首创AR用于膝骨关节病辅助医疗:诊疗康复全病程管理新革命

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受以车代步、运动缺失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以及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社会老龄化加重等原因,筋骨病痛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详细>>

性欲不满足生活兴趣低 调查:海滩影响性欲高低

近日,最新一项调查显示,海洋对澳大利亚人的“性”情有着神秘影响,与靠内陆地区的居民相比,居住在澳大利亚海滩附近的人似乎拥有更强的性欲。这……详细>>

男子脊柱长成一根棍不能治 像木偶一样前进

39岁的刘先生从脖子到大腿都不能弯曲,不能坐,走路需要像轴一样扭动身体,躺下必须有人帮助。30年的“木偶人”生活,让刘先生生不如死。折磨……详细>>

京津冀将遭遇极端性暴雨和明显强对流天气 暴雨季节该如何安全避险?

我国是一个多暴雨的国家,几乎每个地区都会有暴雨出现。暴雨来得快且雨势猛,特别是大范围持续性暴雨易造成洪涝灾害,不仅仅影响工农业生产,而且……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