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黄豆和黄豆芽 究竟哪个更有营养?

2016-08-18 13:52:02  来源:京华网    转载

黄豆和黄豆芽,究竟哪个更有营养?

北京市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指出,黄豆蛋白质含量虽高,但由于它存在着胰蛋白酶抑制剂,使其营养价值受到限制,所以人们提倡食用豆制品。而黄豆在发芽过程中,这类物质大部分被分解破坏,所以,黄豆芽的蛋白质利用率较黄豆要提高10%左右。

另外,黄豆中含有棉子糖、水苏糖等寡糖,不能被人体吸收,又易引起腹胀,在发芽过程中这些物质急剧下降乃至全部消失。黄豆在发芽过程中,由于酶的作用,更多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元素被释放出来,这又增加了黄豆中矿物质的人体利用率。

同时黄豆发芽后除维生素C外,胡萝卜素可增加1—2倍,维生素B2增加2—4倍,尼克酸加2倍多,叶酸成倍增加。由此可以发现,黄豆芽比原豆更有营养。可以用黄豆发的黄豆芽当蔬菜吃,清炒黄豆芽,爽脆又营养。

另外,也可以买黄豆制成的豆腐,消化吸收率高,蛋白质和钙也高。如果就是爱吃黄豆,如黄豆炖猪蹄,熊苗建议提前把黄豆泡发4个小时后再煮更好。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 黄豆芽 黄豆

偷大鹅用铁锅炖吃完自首 吃鹅肉的好处有哪些

偷大鹅用铁锅炖吃完自首,这是怎么回事?山东武城,杨某、刘某和朋友开车出去游玩的归途中,分别在2个村庄偷走一只鸡和一只鹅。他们当晚将鸡和鹅……详细>>

吃素也会加速老化 长期吃素有哪些危害?

有些人往往会矫枉过正,养生的角度认为吃过多的肉食对健康不好,容易患上三高等一些慢性疾病,因此,现在人们开始控制肉类的摄入,这是一个非常好……详细>>

罕见圆形鸡蛋出现概率十亿分之一 吃鸡蛋有什么注意的

2018年3月19日消息,81岁的吴大伯在杭州一菜场买了一堆鸡蛋,他在其中惊奇地发现了一枚圆形鸡蛋,像是乒乓球。他把这枚罕见的圆形蛋放入……详细>>

联合国报告称全球仍有8亿人挨饿 需警惕隐性饥饿

据外媒报道,过去十年,全球饥饿人口数量呈下降趋势。然而,联合国最新报告显示,随着暴力冲突增加以及受气候变暖影响,世界饥饿人口重新出现增长……详细>>

高贵的橄榄油真的“物有所值”吗?未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有条件追崇那些高档的商品。比如,人们愿意花更多的金钱去购买更高级的智能手机,购买更舒适漂亮的衣服,以及对生活……详细>>

  • 邱健行

  • 胡中伟

  • 赵芯梅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