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热饮比冷饮更能解暑 以热制热效果好

2016-07-27 13:28: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研究表明热饮比冷饮更能解暑,喝冷饮反而会让体温上升。

茶是热带和沙漠地区最受欢迎的热饮。喝热饮时排汗更多,从而降低体温

2012年,奥利•杰伊(Ollie Jay)做过一系列实验对比冷热饮对体温影响。第一组实验中,实验者要在24度、相对湿度23%的环境下慢速骑行75分钟,分别喝下1.5度、10度、37度或50度的水。

结果显示,喝下不同温度水的实验者体腔温度变化差别不大,但与体温更接近的体内热积蓄的变化则各不相同。运动过程中,喝热水的实验者体内热积蓄比喝冷水的要低。

解暑降温 以热制热效果好

专家介绍,夏天气温最接近人体温度,人体散热方式以汗蒸发为主,以热制热(或者以苦、酸制热),是较好的解暑降温养生法。

“喝冰水会让人觉得瞬间清凉,但容易导致毛细血管收缩,不利于散热,不能真正止渴,也无法达到较好的降暑效果。”刘光瑞说,喝热水时感觉有些热,但热水进入人体后引起血管扩张,促进排汗,将体内热量带出,使体温下降,这也是很多人大热天喝热苦丁茶等热饮反而消暑降温的原因。

他表示,喝冰水、吃冷饮有一定降温作用,但不能持久,反而容易刺激胃肠道,造成痉挛性疼痛,甚至腹痛腹泻。老人和小朋友尤其要少吃。

夏天降温 喝热饮吃热食

喝热茶。夏季想要降热,不要只是喝冷饮,适当的热饮也是解暑的关键。冷饮只能暂时解暑,不能持久解热、解渴,喝热茶却可刺激毛细血管舒张,体温反而会明显降低,同时还有暖胃解渴的功效。

吃热食。这里的热食有两方面意思,一是食物在夏季最好经过加热,可起到消毒灭菌的作用,保护身体不受细菌侵袭。二是可吃些热性食材,如羊肉可温补气血,开胃祛寒,脾胃虚寒或夏天长期待在空调房的老人,适宜吃些羊肉或羊汤。炒菜时也可适当用些大葱、蒜、生姜等调味,可以增加身体排汗,防暑降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热饮 热饮解暑 热饮

伏天一碗绿豆汤有这些好处 绿豆汤有哪些功效

绿豆汤可是三伏天的“红人”,不仅解渴还可以帮助消暑,而且夏天喝绿豆汤的作用还有其他一些方面,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绿豆汤也是一样……详细>>

山东一中学56名学生腹泻呕吐 夏季安全饮食做好这几点

天气越来越炎热,学生也都逐渐开学,集体就餐更要注意饮食卫生与安全,据报道,日前山东一中学有56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经过治疗呕吐腹泻……详细>>

手足口病已进入高发季 为宝宝做好防护!

随着气温的上升,手足口也到了高发期,我国多地已将手足口列为重点关注对象。虽然说大部分的手足口可以自愈,但发病的过程却又痒又疼,为了不让宝……详细>>

海带瑶柱煲排骨汤可和胃调中 夏季养生汤有哪些好?

海带绿豆糖水是小时候外婆夏天常煲的消暑糖水,海带性味咸寒,能软坚散结、化痰利水;干海带表面常覆盖一层薄薄的白色粉末,这并不是灰尘,是甘露……详细>>

夏季养生:容易诱发心血管病 保持平和好度夏

健康新闻综合,要注意观察排尿的情况,判断自己体内是否缺水。如果排尿明显减少、尿液呈黄色,则说明体内缺水较明显,应及时补充水分详细>>

  • 邱健行

  • 陈渭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