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抑郁症患者更易患糖尿病

2016-07-25 16:37:0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英国研究者发现:抑郁症与糖尿病之间存在遗传关联,患抑郁症,糖尿病风险会高出六成。

由于遗传上的相似性,研究者共选取了1.6万对双胞胎参与研究,对他们在这两种疾病的发病率、发病原因等方面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基因缺失是这两种疾病同时发生的主要原因。在同时患有糖尿病和抑郁症的男性病人中,基因可以解释其中87%的病例。这一关联在女性群体中稍弱些,为75%。总体上,抑郁症患者得糖尿病的可能性比没有抑郁症的人高60%,而糖尿病患者得抑郁症的可能性高15%。

心理学家卡罗尔·坎博士说:“这一发现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两种疾病同时发病的原因,但还需考察更多因素,以更深入了解疾病机理。”

揪出抑郁的苗头吧!

苗头1:赖床不起超两周

:不少人赖床不愿早起,是享受?不一定,有时抑郁症患者也会赖床。美国Irvine加州大学精神病学与人类行为学系脑电图室主任金怡教授:总是赖床,醒了觉得全身乏力,没兴趣干事,没有起床的动力,这种情况要是持续个十天半个月的,要查抑郁症了。因为影响睡眠的是褪黑素,体内褪黑素值最高时是晚上9~10点,但抑郁症患者的日夜周期发生改变,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这在睡眠理论中称为睡眠时相延迟。

中国疾控中心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黄悦勤指出,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调整睡眠时相,晚上不睡觉,看看电视、聊聊天,一直持续到 第二天白天,不睡午觉,到了第二天晚上,由于精力有限,势必会出现困意,睡觉时间也会提前一些,这样几天之后,基本能让患者保证晚上10点前睡觉,持续一 段时间,能减缓抑郁症状。

苗头2::情绪兴趣双低落

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科主任郭俊花:抑郁症患者常常感到心情低落,包含着两个内容,情绪低落和兴趣低落,情绪低落几乎每天都一样,一般不随着环境改变,周围的人哈哈大笑,患者仍旧闷闷不乐;兴趣低落是对以前很喜欢的活动丧失了兴趣,即便玩起来也没有以前的快乐感。

同时,工作时很容易感到劳累,精力明显不如以前,自我评价很低,没有自信,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常常唉声叹气。如果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这种情绪兴趣的双低落,时间限制一般超过两周,而且早晨比较严重,白天精神萎靡,晚上精神好,要及时调整,并去医院检查。

苗头3::消化道心脏不舒服

一些患者可能比较内向,平时不轻易流露感情,抑郁的情绪表现不明显,常常出现躯体化障碍,比如食欲减退、不想吃饭、便秘等,或是常感到心悸、胸闷等症状,上医院检查又没有异常,但患者常常会纠缠在躯体症状上,越没病越觉得这儿疼那儿疼,天天奔波在医院的各个科室。

苗头4::发出自杀暗号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早期干预科主任桑文华:抑郁症患者打算自杀也可能发出暗号,身边亲友要格外留意。最明显是对关系亲近的人表达,临时打电话访亲拜友,向他们说类似“如果我不在,你们会过得更好”的话,这时你千万不要认为他在开玩笑,也许你就是他最后一个求助的人。

最多是间接流露,如在日记、绘画、博客中流露出自杀的想法;情绪变化快,从极度悲伤到一下子安静,无缘无故哭泣;抑郁状态忽然好转,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把自己珍爱的东西分发给亲友,或者走访多日不来往的亲朋好友;喜欢关于死亡书籍、网站和音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抑郁症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新发现:血小板不是只有凝血功能 有望用于血管疾病的治疗!

众所周知,血小板是人体血液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具有止血、凝血的功能。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知名科研杂志的研究首次揭开了血小板的新功能:血……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