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记住这两个穴位! 能帮你止住打嗝

2016-07-21 18:24:04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打嗝,简单的说就是气往上逆。那怎么才能让气不往上逆呢?吃药?不太现实,要知道打嗝往往发生的很突然,怎么办?云南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高雁鸿介绍,记住内关、足三里这两个止打嗝的要穴,快速化解打嗝尴尬。

内关穴

内关穴定位:要找左手的内关穴,把左手心向脸伸出来,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把无名指放在左手横纹上,左手的内关穴就在食指的下边。

内关穴有调节胸腹部气的升降的作用,简单的讲就是胸腹部气升降的开关,打嗝的时候按揉内关有使胸腹部上逆的气向下降的作用,当然是治打嗝的克星。

按揉方法:打嗝时左右手交替用大拇指点按内关穴各50次,可以适当用点力,感到按揉处有酸痛感为佳。

足三里

足三里定位:用自己的手掌四指横放在膑骨下缘,下方第四横指外缘一横指处即为足三里。

打嗝主要是因为胃气逆于上,按揉足三里有降胃气的作用,因此打嗝时千万别忘了它。

按揉方法:打嗝时左右手交替用大拇指点按足三里各50次,可以适当用点力,感到按揉处有酸痛感为佳。

打嗝总不停排查胃癌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任肝胆胰外科主任钱祝银说,引起打嗝的原因很多,一般人一下子吃得太饱就可能引发打嗝,这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当打嗝频繁到影响睡眠、作息,或打嗝合并胃酸逆流、胸闷胸痛等症状,以及每天频繁打嗝超过一周以上,则可能是“病因性的打嗝”。

临床上,胃癌引发的打嗝与平时过气不同。当胃癌肿瘤持续发展,影响到附近迷走神经或者膈肌时,就会不停的打嗝,而且会持续时间很长。癌症引发的打嗝也有经常性的特点。此外,急性肠胃炎患者因肠胃道发炎,也会打嗝不止。所以,经常性的、长时间的打嗝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应即时就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怎么办 打嗝 穴位

女孩吃野蘑菇中毒致多脏器功能障碍 食用毒蘑菇中毒该如何处理?

据报道,日前西安就发生了吃野蘑菇中毒的事件,蘑菇的种类复杂难辨,普通人对蘑菇不了解,自采野蘑菇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专家称,曾有因吃了……详细>>

阿尔茨海默病可能与疱疹病毒有关 阿尔茨海默病原因有哪些

研究显示,常见的人类疱疹病毒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病情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如果该结论得到证实,将意味着抗病毒药物对部分病例有疗效。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罗伊氏乳杆菌或能缓解婴儿过度哭闹 婴儿哭闹着不睡觉家长该怎么办?

一部分婴儿出生不久总是啼哭不已,让家长心疼有焦虑,那么婴儿过度哭闹有什么办法解决吗?据报道,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详细>>

月经超量5年成癌症晚期 月经量多有可能患上什么病?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其实……详细>>

  • 赵芯梅

  • 陈渭

  • 邱健行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