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肛门指检、粪便检验、胃镜可以不做吗?

2016-07-20 11:10:14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如果问,体检中最不愿意检查的项目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肛门指检、粪便检查、胃镜……但事实上,这些非常不招人待见的体检项目都是有意义的,真的不能轻易放弃。

肛门指检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国际保健中心主任宋震亚:肛门指检,我们一般以为女孩子比较抗拒,没想到弃检的人中有六七成是年轻男子。弃检原因大多是害羞、难受。很多人觉得那么私密的地方,实在不好意思让一个陌生人看到,更何况还要伸手指进去摸。

浙江省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屠世良:肛门指检实际上很重要,这是筛查肛肠疾病最基本、有效的手段,有60%的直肠癌是可以通过它检查出来的。简单点说,在肛门指检中,医生的手指会伸进肛门5厘米左右,超过70%的中国患者的直肠癌都很低位,距离肛门很近,所以无论是肿瘤还是息肉,都可以摸出来。

而早发现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一期直肠癌5年后的生存率高达97%,二期生存率也有70%,三期只剩下45%。

另一方面,肛门指检还能检查前列腺。手指经肛门触摸前列腺,可以检查其是否增大、质地是否改变等等,进而了解前列腺有无病变。曾经就有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通过肛门指检发现前列腺又大又硬,最后竟然是非常罕见的恶性肿瘤。

此外,通过检查还能诊断出内痔直肠脱垂肛门失禁、肛管直肠瘘、肛裂等。由此可见,肛门指检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检查。

粪便检验

至于留粪便,很多人表示太麻烦,认为自己年纪轻轻,上厕所很正常也很规律,不会有大问题。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胃肠肛外科副主任张健:粪便检验同样重要。大便常规是临床三大常规之一,主要包括大便颜色、形态、细胞、潜血,对消化系统疾病、良恶性肿瘤的诊断、治疗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据统计,近10年我国肠癌的发病率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且发病年龄集中在45~55岁这个阶段,比国外提早了10年。而且目前肠癌年轻化的现象越来越明显。除了饮食,和经常熬夜、社会竞争激烈、精神压力大也都脱不了干系。

但奇怪的是,不少年轻人一旦确诊为肠癌,大多属于中晚期了。这是什么原因?客观上讲,这是因为在恶性肿瘤中一般年龄越小,肿瘤的恶性程度就越大而且转移就越快,对手术、化疗、放疗效果差。主观上,就是对自身的不适容易忽视,大便出现问题还以为是普通的痔疮,在体检中放弃了相关检查。

胃镜

做个胃镜吧,这恐怕是胃不好的人最不想听到的一句话。一想到要将一根管子从嘴巴伸进胃里,就觉得恶心、恐惧。于是,胃镜也成为了最常被拒绝的检查之一。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博:我也做过胃镜,那滋味确实不好受。正常人都有咽反射,停留在咽部的异物会刺激神经,就会感觉异常难受,进而形成呕吐,这是一种身体的保护性反射。如果咽部持续有异物存在,那咽反射就持续存在,也就是说,一直都有想吐的感觉。

但是胃镜这项检查,有别的检查都替代不了的作用,它相当于医生用眼睛直接看见胃里面的情况,有问题没问题都一目了然。而且,医生觉得哪块不对劲,当时就能取出一块去做病理检查,胃里有没有毛病、有什么毛病,是良性还是恶性,做一次胃镜基本就都清楚了。

当然,也有不难受的胃镜,包括舒适胃镜、无痛胃镜、胶囊胃镜。具体来说,舒适胃镜是从鼻子里插管的胃镜技术,观察效果与普通胃镜并无区别;无痛胃镜就是在全身麻醉状态下进行胃镜检查;胶囊胃镜只需要吞服一个胶囊,但费用较高、不是很清晰、无法进行病理分析。具体采用哪一种,需根据受检者病情和意愿来决定,以便取得最佳检查效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镜 粪便检验 肛门指检

河南拟修改计划生育条例: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怀二胎后不能缺少哪些检查?

自从放开二胎政策后,很多家庭纷纷走上要二胎的道路,即使一些高龄产妇也跃跃欲试。怀二胎后准妈妈须定期去医院做产检,确保胎儿正常发育,特别是……详细>>

类风湿、强直患者可获慈善赠药 “恩助行动——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恩利公益捐助项目”正式启动

2013年3月19日,由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发起、辉瑞中国支持的“恩助行动——北京仁泽公益基金会恩利公益捐助项目”今日正式启动。北京仁泽公……详细>>

法国医疗中心推新项目 足不出户就能看牙医

医药前沿讯,在法国医院的牙科,病人总是人满为患,民众往往要提前几个月才能预约治疗牙病,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即便需要看牙也会因此望而……详细>>

黄小蕾控诉迪士尼刁难女儿身高 6岁以下不宜玩4个游乐场项目

5月24日,演员黄小蕾发文,投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七个小矮人》矿车项目的工作人员,她称该工作人员“全程没有笑容,工作态度冷漠无情,故意刁……详细>>

“321”项目来广东了!胃肠肿瘤微创手术未来有望“不出县 ”

中国地/县域肿瘤微创技术推广项目(简称“321”项目)于2017年发起,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建设至少20个以上重点三甲医院为代表的培训基……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