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河南拟修改计划生育条例: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怀二胎后不能缺少哪些检查?

2020-06-04 09:28:47      

自从放开二胎政策后,很多家庭纷纷走上要二胎的道路,即使一些高龄产妇也跃跃欲试。怀二胎后准妈妈须定期去医院做产检,确保胎儿正常发育,特别是以下3个检查必不可少。

5月31日,《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原条例十五条拟修改为:提倡一对夫妻(含再婚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已生育两个子女,有子女经鉴定为非遗传性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夫妻,经批准后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怀二胎后不能缺少哪些检查?

1、体重

怀孕中期准妈妈需每天早晨起床后,在固定的时间测量体重且做好记录,这样可了解孕期体重增长的速度。在整个怀孕期间,体重增加12.5千克以内是正常的。怀孕期维持体重适当增加,能避免胎儿宫内生长迟缓,防止出现低出生体重儿或巨大儿,也能降低患上妊娠期高血压或糖尿病风险。若在怀孕期间有大量脂肪蓄积,可减弱肌肉组织弹性,生孩子时易出现宫缩力,最可怕的是可能引起滞产或大出血。也有部分孕妈妈因为新陈代谢异常而导致肥胖,从而增加新生儿发生神经管缺陷的风险。

2、葡萄糖耐量试验

怀孕24~28周做糖筛,看看是否有妊娠期糖尿病。怀孕期出现糖尿病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怀孕前糖分代谢正常,但怀孕后却出现糖尿病,这种情况被称为妊娠期糖尿病。另一种是怀孕前已经患有糖尿病,这被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妊娠期糖尿病可能引起早产流产羊水过多以及感染,必须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合理控制热量和糖分摄入。若妊娠期糖尿病女性合并巨大儿或胎盘异常时,需采取剖宫产的方式妊娠。

3、NT和唐氏筛查

怀孕11~14周需做NT检查,16~20周做唐氏筛查,能评估胎儿是唐氏儿的风险。若是高危,需进一步做羊膜腔穿刺,对胎儿染色体核心做分析。唐氏儿有特殊的面容且伴有多种畸形,如消化道畸形、听力下降或先天性心脏病等。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检查外也不能忽略血压监测,动态检测怀孕期血压变化,能及时发现妊娠期高血压。怀孕后需按时做产检,一旦发现异常,需听从医生建议,不能盲目保胎。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二胎后的检查项目 提倡一对夫妻(含再婚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河南拟修改计划生育条例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多长时间的潜伏期?

全球新冠确诊超过2175万人,死亡病例达到77万,尤其是美国确诊超过547万例,再让人们恐慌不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一定的潜伏期,即使在……详细>>

医生手臂粉碎性骨折不休息 手臂粉碎性骨折如何护理

黄日胜今年41岁从医18年,因暴雨路面湿滑,他在回家途中不慎摔倒,左手臂尺骨两处严重粉碎性骨折。次日办完住院手续后,因放心不下病人打着石……详细>>

激光手术治疗近视 4成人不适合做

台湾重量级眼科专家蔡瑞芳教授认为,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后遗症陆续出现,因而决定不再做这种手术。多年来备受质疑的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又被推到风口……详细>>

台卫生部门:台湾不会禁止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的雷射(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封刀说”,昨在台湾眼科医界投下震撼弹。详细>>

玩微信不按规矩被打成脑震荡 3种脑震荡的饮食调养方

抢到微信红包后,你有再发红包吗?广东女子周某因为在微信群抢到一个200元的最大红包后,没有遵守群规及时再发出红包,结果引发纠纷,被群主打……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