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肠道传染病处于上升期 夏季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2016-07-07 11:30:40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疾控中心7月5日通报,今年上半年,该市共报告痢疾感染腹泻等肠道传染病23295例,较去年同期上升3.89%;共报告手足口病10563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0.30%。目前,北京市正值夏季,是痢疾、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手足口病和食源性疾病的高发季节。这些疾病正处于上升期,未来一段时间病例数还将有所增加。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中心今年上半年共接到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56起,涉及722人。其中,诺如病毒感染48起,轮状病毒感染1起,其他病原体7起,疫情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3.3%,主要发生在小学、幼儿园等集体单位。通过病毒性腹泻监测5岁以下儿童腹泻病例便标本发现,病原种类主要为轮状病毒、诺如病毒;通过细菌性腹泻病原监测发现,病原种类主要为肠致泻性大肠杆菌、沙门菌、副溶血性弧菌。此外,共接到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351起,疫情数较去年同期增加9.42%,其中托幼机构为疫情暴发主要机构。手足口病病原学哨点医院监测发现,检出主要病原体为EV71、CA16、CA6。

关键是管好“手”与“口”

夏季预防肠道传染病,关键是管好“手”与“口”。预防措施很简单,就是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搞好环境卫生。

1、洗手是最重要的个体预防措施。工作结束、外出归来、饭前便后洗洗手,可以将手上90%左右的微生物洗干净,大大减少污染的机会。

2、不喝生水,饮用水煮沸后用,可杀灭致病微生物。

3、吃熟食,少吃凉拌菜宜,吃时应洗净,生食瓜果也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食品不要购买;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丝、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食用时要煮熟蒸透。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凉拌菜不妨加点醋和蒜。

4、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

5、烹调时,餐具应该严格消毒,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分开;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6、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蚊子、老鼠、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7、同时个人注意劳逸结合和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利于预防传染病感染。

8、如果发现患有上吐下泻等症状, 切不可大意,要立即就医,以便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保健 肠道疾病 肠道传染病

新生儿患小儿胆道闭锁父亲为捐合格肝暴瘦 何为小儿胆道闭锁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农科频道《热线村村通》报道,这个奔跑的山东小伙叫宋宏磊,像这样背着袋子在街头奔跑,他已经进行了1个月。1个月前,天津开 ……详细>>

美母亲用大麻油治疗患全垂体功能减退的女儿 何为全垂体功能减退

多年来人们对大麻油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毒品大麻的提取物,殊不知大麻油其实也有很多医学功效。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8日报道,美国犹他州尼法的……详细>>

澳女婴脸蛋长毛发黑色素痣需做7次植皮手术 何为黑色素痣?

澳大利亚一名女婴出生便患上黑色素痣(congenital melanocytic nevus),可爱的脸蛋上,长有一大片黑色皮肤,并被毛……详细>>

妇幼保健院开过期药致患者子宫积血 子宫积血怎么办?

前天,市民邓先生反映称,妻子在顺义区妇幼保健医院生产后,医院开具的一种药物已过期4个月,且妻子已经服用。顺义区妇幼保健医院负责人表示,此……详细>>

“微胖女”连喝6天蔬果汁晕倒 蔬果汁虽好却不能长期为食

自从看上相亲男后,武昌的一位“微胖女”就决定为爱一搏,蔬果汁成了她的一日三餐;没想到,连喝6天后她竟被抬进了医院。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渭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