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成大学生用耳机听力受损

2016-06-17 14:02:2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日前,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了《耳机质量调查》,在对某高校3826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发现,耳机使用率高达99.8%,已经出现噪声性听力损伤的人占比接近30%。

而国家质检总局自2012年以来,连续4年的风险监测中,对手机及配套用耳机等成套产品进行了监测,累计监测产品86批次,其中45批次最高声压级超标,不符合率高达51.2%,约半数耳机类产品最高声压级超标,耳机使用不当会带来不可逆听力伤害。MP3、MP4等媒体播放器产品监测共监测30批次,不合率为50%;平板电脑及配套用耳机产品共监测10次,总体不合格率为40%;单独售卖的耳机产品共监测55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38.2%。

目前我国大部分居民使用耳机,喜欢将音量调高,甚至不带耳机的旁人都能听到声音,还喜欢长时间使用耳机听音乐。据欧盟出具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戴着耳机听音乐,耳机声音超过85分贝,时长超过30分钟,可能引起暂时性听力下降。如果每天超过89分贝音量听音乐,时长达一小时,持续5年就可能永久丧失听力。

对此,北京宣武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鲍诗平建议,如果要使用耳机,可以在听音乐的时间上“做文章”,一般情况下,根据音乐类型的不同,收听MP3的时间也要长短有别。如过分激烈的音乐、摇滚、快速流行音乐、交响乐等,1小时左右应该休息一下;而轻音乐、谈话、较慢的流行音乐等,可以100分钟左右休息一次。

必须要提醒大家,一旦出现长期耳鸣,听门铃、电话铃和闹钟铃等高音时有困难,听不清别人讲话(特别是在电话上),或者在餐馆或其它社交场合等嘈杂环境中跟不上别人的谈话,就应该到医院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机 听力受损 大学生

闹铃不宜长期用 专家建议将铃声设置为舒缓音乐

详细>>

网传武汉某高校女生求职被割肾抛尸 警方辟谣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武汉纺织大学一名大三女生在求职时被割肾抛尸,微博被转发至华声论坛、天涯等多个社区,引发网友广泛关注。详细>>

今日起听障儿童可申请手术资助1-5万 预计每年50个贫困家庭受惠!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我国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残疾人278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67%。目前,我国现有117万聋儿,其中七岁以下……详细>>

接电话时线路突然传杂音 中年女子中度耳聋

长期生活、工作在高噪声环境下而不采取任何防护措施,将有可能导致永久性听力损伤。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耳鼻咽喉科冯旭副主任医师介绍,噪声是……详细>>

专家为“新生不适症”开出良方

怎样与寝室同学处好关系?独立生活如何不当月光族?大学初体验,学长、专家陪你走过适应期。 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谢民强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