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儿童睡眠不足的危害

2016-10-21 12:03:49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

20日,在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2015年间,近六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国家规定的9小时。按照国家统计局2014年全国中小学生在校人数超过1.5亿人计算,睡眠不足的中小学生近1亿人。

调查显示,学习日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的“00后”高达57.0%,周末也有34.5%的“00后”睡眠不足9小时,分别较“90后”增加了6.2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睡眠不足的危害?

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

研究证实,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洞察力的变化是在深度睡眠期间出现的。深度睡眠与记忆处理密切相关,大脑在储存记忆前必须先重建记忆,才能加强创造性思维。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得不到充分休息,就会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

睡眠中生长激素分泌明显增多,高峰时的分泌量超过白天分泌量的5~7倍,而在非睡眠状态,生长激素分泌较少。生长激素是腺垂体细胞分泌的蛋白质,能促进骨及软骨的生长,从而使躯体增高。因此青少年要想发育好、长得高,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易患各种疾病

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经常睡眠不足,会使免疫力和抵抗力降低,严重时会加重原来的疾病,更甚者还能诱发其他疾病,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等,甚至可能诱发睡眠性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癌症等。

引起肥胖

睡眠不足会引起人体内瘦素分泌量降低,而这种激素有助于分解油脂、降低食欲。另外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饮食习惯慢慢发生变化。有研究证实: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青少年,比那些每晚睡眠多于8小时的青少年吃更多高脂肪的食品和零食。因此青少年每晚得到充足睡眠是保持健康、防止发胖的关键办法之一。

影响皮肤健康

光滑、红润、富有弹性的皮肤,有赖于皮肤真皮下组织微血管的充足营养供应。睡眠不足会引起皮肤毛细血管瘀滞,循环受阻,使得皮肤的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因而影响皮肤的新陈代谢,加速皮肤的老化,使皮肤颜色显得晦暗而苍白

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首先为孩子创建一个温馨、舒适、通风、安全的睡眠环境。当孩子准备睡觉时,家长可以给他讲述一些睡前故事或者放一些轻松的、舒缓的、甜美的音乐,形成一种固定的程序。

其次要给孩子选用一整套专用的睡眠用品,如婴儿床,婴儿睡袋等!最后要建立健康的睡眠习惯。

孩子入睡前,爸爸妈妈应该制造一种易于睡觉的环境,比如灯光调暗一些,周围的环境尽量安静。另外,家长可以给孩子放一些舒缓的音乐,也可以在旁边陪伴孩子,轻轻的拍一拍,帮助小儿尽快进入睡眠状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儿童睡眠不足危害 儿童睡眠不足

乳腺癌免疫治疗重大进展 小心乳腺癌的五大诱发原因

近日宣布,评估肿瘤免疫疗法联合化疗一线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IMpassion130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终……详细>>

精神病男子持刀砍倒9岁小男孩 精神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陈运香的儿子小程今年9岁。去年11月16日,小程被车撞伤,在浏阳中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治疗了9天。今年5月26日,小程被人砍伤,又被送到了同……详细>>

抑郁症患者坠楼4小时后才被发现 警惕抑郁症患者5大原因

74岁的刘老汉到医院住院,这是一家以精神科为主要医疗服务范围的医院,刘老汉经诊断为焦虑性抑郁症,医院未告知刘老汉家人需要有家属陪护,导致……详细>>

医保局将推动抗癌药降价 几件小事即可预防癌症

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随着抗癌药新规逐步落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详细>>

小伙新婚后查出白血病妻子失联 白血病如何提高免疫力?

重庆巫溪小伙小江(化名)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人生。领取结婚证次日,他突感身体不适,一查竟然是白血病;百万元的治疗费对于他这样的家庭来说,不……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