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夏之交温差大当心过敏性哮喘

2016-05-04 12:00:11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是世界哮喘日。今年的世界哮喘日,就是今天。上个月刚刚离世的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的追悼会,恰巧也安排在这一天。

梅先生是3月31日中午哮喘发作,出现支气管痉挛,导致大脑缺,持续昏迷26天后,于4月25日离世。公开资料表明,梅葆玖先生患有哮喘,而哮喘正是引起支气管痉挛的主要原因。

今年世界哮喘日的主题,依然是“哮喘是可以控制”的。目前,全球哮喘患者多达3亿多人,中国哮喘患者大约有3000万,而且这个数字仍在不断快速上升。哮喘越来越常见,但在医生看来控制情况却不太理想。

要随身携带气雾剂

什么是哮喘?很多人可能从电视剧里见到过:好好的人,突然胸闷、气急、喘不过气来。

其实,呼吸困难并不是哮喘的唯一症状。

“哮喘的主要症状包括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少数患者还可能表现为胸痛。”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院长、省级名中医蔡宛如介绍,哮喘发作时如果救治不及时,有可能致命。

所以,哮喘患者的家属有必要掌握急救用药和急救措施,在他们发作的时候进行急救。

蔡宛如介绍,目前,治疗支气管痉挛的药物,哮喘治疗指南上推荐的是β2受体激动剂,这类气雾剂能够在短时间内缓解或减轻支气管的痉挛状态,恢复气道通畅。

“哮喘病人应当随身携带,一旦出现痉挛症状,及时通过口腔吸入缓解症状。”蔡宛如说,这就像心脏病患者外出时必须携带硝酸甘油一样,哮喘患者随身携带可以迅速缓解支气管痉挛的药物,可以减少或避免发生严重支气管痉挛而危及生命。

除了吸入气雾剂外,还要避免情绪紧张和激动,其身边的人应该做到:让患者端坐起来,身体微向前倾,靠在自己的手肘或手臂上,让患者呼吸大量的新鲜空气,有条件时可以吸氧。如果采取以上方法,病情没有得到缓解,应尽快将患者送到就近医院做进一步救治。

当然,也有少部分患者突发支气管痉挛后,严重到连吸入气雾剂的力气都没有,但毕竟这是少数,多数患者还是会有先兆症状,所以哮喘病人还要学会自我监控病情。

很多病人问,哮喘到底能不能治好?

她想请大家记住这一点: 在医学上,只要哮喘得到控制,不影响白天的正常活动,也不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不需要哮喘的应急处理,肺功能检查接近正常,就等同于治愈。

而这就需要患者及时到医院做病情评估,接受正规治疗,平时做好过敏原控制;同时,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比如吸烟和酗酒;遇到雾霾天外出要戴口罩等,可以减少哮喘发作。

专家提醒过敏性哮喘的饮食宜温热、清淡、松软,可少食多餐。除了忌食肯定会引起过敏或哮喘的食物以外,应避免对其他食物忌口,以免失去应有的营养平衡。在哮喘发作时,还应少吃胀气或难消化的食物,如豆类、山芋等,以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

许多食物如鱼虾(海鱼)、芝麻、贝壳类、坚果类(腰果、花生等)、奶制品甚至小麦制品等,可作为过敏原引起哮喘发作。对此,在明确过敏原后,可以通过饮食调控来尽量避免进食相应的食品,或高度可疑为过敏原的食品。此外,有些食物因其性味之偏盛而不同的患者有所宜忌,如哮喘患者常有痰浊内伏之病机,此时不宜食用猪肉、鱼肉或肥甘油腻之品,因其可助湿生痰,此时可多进食萝卜、丝瓜、薏米、柑橘、银杏等化痰利湿之品;对素体有内热或痰热的患者,不宜吃辣椒、花椒、芥末、茴香等辛辣刺激性食品,因其性温化热,可进食绿豆、油菜、苦瓜、柚子等清热之物。

哮喘患者饮食宜温热、清淡、松软,可少食多餐。除了忌食肯定会引起过敏或哮喘的食物以外,应避免对其他食物忌口,以免失去应有的营养平衡。在哮喘发作时,还应少吃胀气或难消化的食物,如豆类、山芋等,以避免腹胀压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难。

一般来说,哮喘患者忌吃(或少吃)食物有鸡蛋黄、公鸡、肥猪肉、羊肉、狗肉、海鱼、蛤类、蟹、虾;木瓜、韭菜、金针菜、笋(或笋干)、花生、咸菜、辣椒、胡椒;糖精、香精、色素、巧克力;雪糕等冷饮、汽水等碳酸饮料、酒、咖啡、浓茶等。

每个人的过敏原差别很大,在没有查明原因的情况下,应该自己主动留意观察,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东西吃了之后会引发哮喘。

另外,在生活起居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家居清洁,吸尘打扫时应避开患儿,避免让孩子接触过敏原。

由于尘螨容易依附在毛公仔上,最好不要把毛公仔放在孩子的床上,如必须摆放毛公仔,则最好用胶袋把毛公仔包着又或是每星期以热水洗涤,也可每星期把毛公仔放入冰箱两数小时,杜绝尘螨滋生。

避免养小动物,因为它们身上的毛比较容易滋生细菌,宠物中以猫毛带菌最多,所以有家中有哮喘患者,最好避免养小动物。

应积极鼓励小儿参加运动,但也应该作预防性措施,如运动前喷气管扩张剂,避免太剧烈的运动。

天气转变的日子特别要注意不要让孩子着凉。进入室内时要脱衣,以免离开时反受寒。

小儿和家长都应明白哮喘的长期性和潜在危险性,并懂得万一哮喘发作时,怎样逐步逐步酌情处理,万一哮喘无舒缓的迹象的话,亦要知道何时或到何处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疾病 过敏性哮喘 哮喘

专家:今年冬天需防甲流再袭 但不必过度防御

甲流和普通感冒可鉴别详细>>

防大于治:预防接种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主要措施

(2019年9月28日,西班牙马德里)正在举行的欧洲呼吸学会年会(ERS International Congress)上,中国有上百名……详细>>

[10.28]广东省中医院:气喘,点算好?

气喘,“哮喘”的俗称。气管患者支气管过敏,只要受到一点刺激就会有反应。而支气管受到刺激后会引起收缩、支气管粘膜肿大,粘膜并分泌粘液,经过……详细>>

世卫组织:新型冠状病毒人际传播可能加大

世卫组织16日发布声明称,英国再次确认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这已经是英国本月确诊的第三例感染病例。详细>>

美大火后空气恶化口罩成抢手货 大气污染应警惕肺癌等3类呼吸道疾病

据报道,2017年10月15日,美国加州圣罗莎,北加州地区持续山火导致烟雾和尘埃污染物在湾区扩散,旧金山市发布空气质量红色预警。市面上口……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