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河北新规:家属看护管理好精神病人将获奖励

2016-04-11 11:45:45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已成社会问题,多地发生的多起精神病人肇事肇祸的严重事件,都与监护不力有关。河北省出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以奖代补和监护人责任险制度,以激励监护人更好履行看护管理责任,防范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目前,公安部登记在册的河北省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达1.9万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时有发生。去年,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接连发生4起火灾,经济损失达数十万元。警方调查发现,肇事者就是一名精神疾病患者。

由于精神疾病诊治时间长、费用高,很多家庭没有能力将家中的病人送医治疗,或者在出院后无力进行全方位管理,让精神病患者的监护成为一个家庭和社会的难题。河北省用奖励家庭履行监护责任的办法,有望改变目前监管不力的状况。

根据该办法,在本地登记并录入公安机关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管理系统的、有肇事肇祸行为及危险性评估在3级以上的河北精神病患者,其监护人在履行看护管理责任后可享受相应的补贴。据秦皇岛市九龙山精神病院临床科主任窦建军介绍,过去有些病人出院后,家属因要偿还治疗期间的借款等,对病人的照料不能做到时时陪护,事事精心,特别是农村地区的病人家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病人的恢复。对监护人给予补贴的政策出台后,可以缓解病人家庭的经济困难,让家属有更多的财力和精力陪护病人。

针对这些问题,河北将建立监护人责任保险,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时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时,监护人应当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由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监护人责任保险每人投保80元至100元,一次性赔付最高达30万元。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疾病 精神病 精神病人

浙大研究生发病狂购物送人 双相情感障碍有哪些症状?

因为患上双向情感障碍,男子发病狂购物送人。已发病多次,每次都是办信用卡购物送人,家里人已无力偿还,想要银行把男子列入黑名单,但是银行却说……详细>>

网瘾治疗号称采用“电击疗法” 为何被诟病

治疗某些严重难治的精神疾病,现在常采用电击疗法,也叫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在额头上固定两片金属电极,进行全麻,当患者还在梦中时,治疗就已结束……详细>>

思瑞康缓释片在华获批新适应症 绿叶制药中枢神经业务蓄势待发

绿叶制药集团宣布其中枢神经药物思瑞康缓释片(富马酸喹硫平缓释片)的新适应症 -- 双相情感障碍的抑郁发作,已于近日正式获得中国药品监督管……详细>>

西安杨森宣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效针剂善妥达在中国上市

强生公司在华制药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今日宣布,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长效针剂善妥达(棕榈帕利哌酮酯注射液(3M)) 在中国正式上市。该……详细>>

推动移动医疗模式向“价值型”回归 七乐康欲将医生变为“合伙人”

7月末,在湖北巴东县的患者陈东(化名)倒在了自己的房间,深度昏迷。这个三年精神分裂史的村民急坏了亲戚朋友和当地医生,因为医生们没法判定他……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