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刚春暖花开气温又骤降 气温过山车最该护咽喉

2016-04-01 15:20:39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刚刚春暖花开,降温又来袭!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孙书臣说,最近“过山车”似的气温提醒人们最该护好咽喉。

现在季节转换,温度一下子骤降,像过山车一样,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3月31日夜间至4月3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预计3月31日20时至4月2日20时,内蒙古大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8℃。这样的天气易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细菌病毒等乘虚而入,咽喉、鼻腔往往是第一个入侵的场所,急性咽喉炎也会导致声音嘶哑或失声。

孙主任说,“其实失声在耳鼻喉科很常见”,除了歌手、主持人外,教师的发病率高,近几年,销售、K歌族都加入进来,特别是在KTV,不少麦霸边抽烟喝酒边飙高音、或是高歌后咕咚咚灌下瓶冰镇饮料,可能马上就说不出话来。

由于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造成的声音嘶哑、发声困难等,如不及时治疗,会形成声带小结息肉,早期可用药物治疗,如果声带仍不能得到休息恐怕就需要手术治疗了。如平时感觉嗓子不舒服、声音嘶哑,孙主任推荐了一款护嗓茶,即麦冬:5至8粒;菊花:5至6朵;胖大海:1个;山楂:5片,做茶饮。

嗓子不舒服要少说话,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清嗓子,这会猛烈震动声带,可喝一小口水或咽口唾沫缓解。孙主任解释,如发音不当或猛烈咳嗽等造成的声带受损形成黏膜下急性出血时,清嗓子有时会加重症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温 咽喉 春

李冰冰因扁桃体炎高烧16天 扁桃体炎初期该怎么办?

据媒体报道,12月16日,李冰冰工作室工作人员发朋友圈称,李冰冰在澳大利亚连续高烧16天,人已经虚脱到无法行走,澳大利亚医生却表示无法确……详细>>

近期儿童肺炎多发 专家建议“春捂”勿过度

3月9日,记者从省儿童医院了解到,由于近期天气多变,气温起伏较大,原本多发于秋冬季节的儿童肺炎病例今春明显增多。详细>>

清明踏青“春捂”勿过度 慎食“生发”食品

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此时正是桃花初绽,杨柳泛青,凋零枯萎随风过的明朗清秀景致的再现。今年清明将至,很多人已经开始计划,在祭祖扫墓的同……详细>>

温度越高甲醛越容易超标 室内甲醛超标该怎么办?

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大,家庭装修的污染也进入高发期。详细>>

鱼刺扎到主动脉呕血不止 鱼刺卡喉延误就医分分钟要命!

吃鱼不小心吞鱼刺可能是常遇到的事情,但有一位女子吃鱼鱼刺竟扎到主动脉,呕血不止……详细>>

  • 吴爱国

  • 贺德

  • 胡彦锋

  • 蔡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