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运动时间不是越长越好 跑步太猛当心疲劳性骨折

2016-04-01 13:46:3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5岁的邹先生是业余长跑爱好者,报名参加了将于本月举行的武汉马拉松赛。为取得好成绩,他每天风雨阻跑步15公里。

一周前开始,他右脚前脚掌疼痛,还有些红肿,拍片检查并无大碍,医生怀疑是慢性疲劳性骨折,建议他休养几天。可邹先生继续长跑锻炼,3月26日早上才跑了一会儿就突然感觉右脚前脚掌疼痛难忍,X光片检查显示右足第二跖骨骨折

跑步过程中并未崴脚或摔跤,怎么会无缘无故骨折呢?

专家介绍,这种损伤叫疲劳性骨折,是超负荷超长时间跑步、跑步姿势不正确、地面太硬或跑步鞋减震性能低等所致。疲劳性骨折是慢性损伤反复累积造成的,其中半数以上是跖骨疲劳骨折,患者长时间或者剧烈运动后通常出现前足疼痛,休息几分钟后可逐渐消失,但在随后的运动中疼痛会越来越重,直至骨折发生,X光片检查显示骨折。

专家说,邹先生若早期出现症状时就接受治疗和休养,就不会发展到跖骨断裂。他建议,运动比赛中,若淤肿症状较轻,选手可做冰敷等应急处理后继续跑步,症状较重则必须放弃比赛,执意坚持恐怕会造成跟腱断裂、骨骼错位、骨折等损伤。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马拉松,一些人因备战不当而受伤。专家提醒,备战马拉松要量力而行,切勿盲目超负荷锻炼,比赛中若出现踝关节扭伤、足底、跟腱或膝关节疼痛,应就近接受治疗。

也许很多人会问疲劳性骨折有什么特点?长时间运动之后怎么知道自己是疲劳还是疲劳性骨折呢?

疲劳性骨折的临床特点是局部疼痛,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好转,无夜间痛。局部可有轻度肿胀和压痛,应力试验阳性。

1、跖骨疲劳性骨折 这种骨折常发生在新兵训练或长途行军之后,故又称为行军骨折。

2、肋骨疲劳性骨折 老人多有骨质疏松,如因慢性支气管炎而长期咳嗽,肋间肌反复猛烈收缩,则可产生肋骨疲劳骨折。

3、胫(腓)骨疲劳性骨折 田径运动员和芭蕾舞演员的腓骨下1/3或胫骨上1/3易发生疲劳骨折,这与小腿肌反复、猛烈收缩有关,又与足掌跳跃下着地的间接暴力有关。

疲劳性骨折怎么分级?

0级(正常重建):有细小的骨膜新生骨形成,X线片无异常改变,无临床症状,但骨扫描可见细小的线性吸收增加;

1级(轻度应力反应):亦表现为皮质骨的重建,患者可出现运动后局部疼痛,无压痛,X光片阴性,但骨扫描为阳性;

2级(中度应力反应):皮质骨吸收稍强于骨膜反应,可出现疼痛和压痛,X光片骨外形完整,可见模糊的征象,骨扫描阳性;

3级(严重应力反应): 骨膜反应及皮质骨吸收范围均扩大,疼痛持续存在,休息时也出现,X光片可见皮质骨增厚,骨扫描阳性;

4级(疲劳性骨折): 骨活检可见有骨坏死、骨小梁微骨折及肉芽组织形成,由于疼痛,负重几乎不可能,X光片可见骨折及早期骨痂形成,骨扫描阳性。

根据MRI(核磁共振)表现对疲劳性骨折提出的分级

0级:T1,T2 及STIR像均正常;

1级:T2 及STIR像可见中度骨膜水肿

2级:T2 及STIR 像可见明显的骨膜及骨髓水肿;

3级:T1像为骨髓水肿,T2及STIR像表现为骨膜与骨髓严重水肿;

4级:T1像可见骨髓水肿,伴有低密度信号影(骨折线),T2及STIR像有严重的骨髓水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疲劳性骨折 骨折 跑步

18岁男孩车祸后突发心梗性命垂危!只因他在车祸时遭遇了这些!

发生车祸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有可能给患者带来重创。增城一名男孩外出时发生车祸倒地,不仅多处骨折,更可怕的是还伴随急性心梗,如不及时救治恐失……详细>>

50岁以上男性每年应做一次前列腺癌筛查

“股神”巴菲特、台湾知名作家李敖、传媒大亨默多克、南非总统曼德拉,提起这些业界大佬大家一定耳熟能详,但是熟不知,他们都是前列腺癌患者。前……详细>>

出游旅行请收好这份急救宝典 轻松应对各种突发意外

开学临近,很多人都想要抓住暑假的尾巴,全家出去旅游放松下。但出游不比居家,病痛、意外风险大增,出游可能要面对各种“旅游病”和突发意外情况……详细>>

婴儿喝杏仁奶患坏血病不能站立 何为婴儿坏血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4日报道,近日,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医院接收了一例患有坏血病的婴儿。该婴儿从2个月大起,只以杏仁奶为食。直到现在1……详细>>

骨质疏松症 绝经后女性及老年人的克星!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减少和骨组织微结构异常为特征,导致骨骼脆性增加和易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性骨病。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