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2015年度发展蓝皮书

2016-03-29 12:11:03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3月27日下午,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联合光明网召开2015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状况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度连锁药店、单体药店、医疗器械、医药电子商务及人道公益慈善等5份发展状况蓝皮书。

全国有省级药店联盟20家,2015年销售均销售10亿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连锁药店分会会长徐郁平发布《2015中国省级药店联盟发展状况蓝皮书》。蓝皮书提到,连锁药店对推动行业的健康、有序,促进整个产业经济的发展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省级药店联盟20家,覆盖全国 23 个省 ( 自治区、直辖市 ),共有成员单位 771 家,2015年销售总额均达到10亿元。

省级药店联盟自成立以来,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进入了平稳发展期,药店联盟的发展重点也从快速增加联盟数量转为加强联盟内部合作为主旨的质量提升方面。

单体药店将向三个方向演变发展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成长药店分会会长杨联亮发布了《2015中国单体药店发展报告蓝皮书》,蓝皮书指出,目前全国有43万多家药店门店,其中单体药店约占总数的一半以上。单体药店大都比较弱小、地处偏远,但分布较广,受众面广,自由灵活。然而面对集约化趋势,单体药店的不足也显而易见,例如门店形象一般,品种采购没有优势,营销服务能力落后于同行,无法参与金融、互联网跨业合作等。2015年对单体药店来说,是较为残酷的一年。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单体药店分会在全国推动成立了18个省级分会,500个县市级区域联盟,覆盖20多个省及15万家左右的单体药店。将来协会还将积极推动单体药店的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和机会争取,推动加入区域联盟组织、参与联盟活动,增加见识、加强自身建设,从而实现单体药店抱团发展。 未来,单体药店将向特许加盟、药店+中医诊所、健康综合体等三个方向演变发展。

医药电商成“互联网+”时代新蓝海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医药电子商务分会会长龙岩发布的《2015中国医药互联网发展报告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整个药品零售市场的规模超过1万亿元,其中处方药的市场规模大概是8000亿元。如果按照美国网上售药占比30%计算,那么,中国医药电商的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另外,移动互联网塑造了全新的社会生活形态,‘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助力企业发展,互联网对于医药行业的影响已进入到新的阶段,医药电商的消费人群不断扩大,在2015年有1.52亿网民使用网络医疗。

2015年,医药电商企业在多变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之下,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尤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当下医药电商企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商品买卖平台,多元渠道、多元产品、多元服务、多元模式已将医药电商企业的触角延伸至整个医药产业链,成为推动医药电商乃至医药全产业链发展的力量。

中国医疗呈现“重器械、轻药品”发展路径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医疗器械分会会长柏煜指出,医疗领域两大重要板块是医药和医疗器械。发达国家的医药和医疗器械销售额相近,但我国医疗器械销售额却只有医药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且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呈现“轻器械、重药品”的状况。产业存在多个问题:1、国产医疗器械仿制产品较多,研发创新产品较少;2、国产医疗器械中低端产品较多,高端产品较少;3、国产医疗器械部分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4、国产医疗器械总体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相比,存在10年左右的差距。

《2015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中指出,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疗器械分会抽样调查统计,2015全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约为3080亿元,比2014年度的2556亿元增长了524亿元,平均增长率约为20.05%。2015年我国医疗器械进出口贸易额高达384.88亿美元,同比增长7.53%。我国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已达16000余家,目前已形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三个医疗器械产业集中区域。

我国医疗器械市场潜力巨大且活跃。国家医改政策的导向和国内医疗卫生机构装备的更新换代需求,促使中国成为巨大的医疗器械消费市场。在市场需求的刺激和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我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迅速,在整个医疗行业中的重要地位越发凸显,正遵循着发达国家逐步“重器械、轻药品”的发展路径发展。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已步入黄金时代,行业发展将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器械工业企业的发展目标将由过去的重数量、重产量逐步向重质量、重品牌方向转变,未来商业市场的格局也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医药行业组织首次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

《2015年度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人道公益慈善行动蓝皮书》是医药行业组织首次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共同设立“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用到教育,救灾、救助,医疗救援及其他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已经开展的公益事业项目中。

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行业发展状况蓝皮书,今年是第五届,内容由最初的1份增加到今年的5份,分别涉及连锁药店、单体药店、医药电子商务、医疗器械、人道主义慈善行动五个领域,涵盖详细的行业发展数据分析、协会对行业的推动与服务作用、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未来产业发展前景展望等多个方面。发布会也渐渐得到行业主管部门以及业内同仁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商务部2014年年鉴中,协会的几个行业发展报告蓝皮书被全文采纳收录。今年的人道公益慈善行动蓝皮书,也是医药行业组织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还将增加执业药师、国医馆、处方药、医药上市企业等行业发展报告。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副会长、连锁药店分会会长徐郁平,副会长、成长药店分会会长杨联亮,副会长、医药电子商务分会会长龙岩,副会长、连锁药店分会秘书长、医药电子商务分会秘书长郭亚洲,副会长、医药器械分会会长柏煜,副会长、成长博爱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卞文明,副会长孙冬,常务副秘书长韦力,医药器械分会秘书长陈红彦,成长药店分会秘书长李广军;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在会上也表示,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协会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见证、伴随过去10年来协会的成长发展足印,并以媒体人特有的敏锐度、敏感度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握大势、着眼大事、顺势而为。2016年协会将以创新、变革为主旋律,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药电商 中国医药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

省健康管理学会秘书长冉炜:健康管理的主旨应防病于未然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学会&协会秘书长冉……详细>>

广东省泌尿腹腔镜学分会在南方医科大学成立

为了更好的团结我省泌尿腹腔镜学医务工作者,在全省范围内搭建起泌尿腹腔镜学及其相关领域沟通平台。广东省泌尿生殖学会泌尿腹腔镜学分会成立大会……详细>>

国际热疗医学学会首次组织全球专家共编“热疗在肿瘤治疗的临床指南”

国际热疗医学学会首次组织全球专家共编“热疗在肿瘤治疗的临床指南”。详细>>

田武汉:胸外科管理分会成立 胸外科手术将有统一规范

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田武汉会长率131位委员无记名投票通过了广东省医疗行业协会胸外科管理分会的成立。在成立大会上,田武汉会长表示,该分会的……详细>>

河南省精准肿瘤学队列研究计划磋商会召开 知名肿瘤专家齐聚郑州“论道”

2016年11月22日,由河南省抗癌协会组织的"河南省精准肿瘤学队列研究计划磋商会"在郑州市紫荆山宾馆隆重举行。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