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最多喝七天

2016-03-25 11:50:22  来源:中国网健康    转载

核心提示:出现口燥咽干、嗓子沙哑,很多人会选择用胖大海泡水喝,但需注意,胖大海不能长期饮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出现口燥咽干、嗓子沙哑,很多人会选择用胖大海泡水喝,但需注意,胖大海不能长期饮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临床上,胖大海可以用于急性咽炎扁桃体炎,也可用于上火引起的便秘。然而,胖大海对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则没有效果。

现代药理研究还证实,胖大海药性偏凉,能促进小肠蠕动,产生平缓的泻下作用。但长期、过量泡服胖大海可能会引起脾胃虚弱,导致腹泻、饮食减少、胸闷、身体消瘦等症状。本身已有腹泻的患者如果泡服胖大海,会使病情加重。

另外,胖大海还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血压偏低的人长期泡服可能会造成问题加重。

根据《中国药典》(2015版)记载,胖大海的用法用量为:每日2~3枚,沸水泡服或煎煮。一般建议最长不连续使用超过7天。在我们的临床实践中及相关文献中,我们可以看出胖大海有不少不良反应。如果长期泡服,会给肾脏、肝脏造成不必要的负担。

总之,胖大海是纯粹的中药,不能作为保健食品服用,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下药,见效就收”。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天 功效 胖大海

吃樱桃竟有这6大好处 你肯定不知道!

眼下又到了吃樱桃的时节了,看着樱桃成熟时的那种晶莹剔透、一抹鲜红、酸甜可口、玲珑形娇、食味鲜美,让人垂涎欲滴,无法自拔的爱上它。其实樱桃……详细>>

大蒜生吃竟能护心?5类人千万不能生吃

蒜是常用的调味和蔬菜,尤其对于患有肺结核、癌症、高血压以及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好处。炒菜时放蒜瓣对爱做饭的你来说应该是最常见的……详细>>

吃少妇黑木耳食物中毒昏迷 吃黑木耳注意四大禁忌

直到昨日,福州总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28岁的辽宁姑娘毕雪仍昏迷,未脱离危险期,只因一周前,她吃了一盘黑木耳。目前,她肝衰竭、肾衰竭、心肌……详细>>

大妈痴迷保健品赊账购买 保健品真的有效吗?

子女赡养父母本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现实生活中,在面对父母一些不当赡养要求的时候,子女们又该何去何从呢?有这样一位母亲,痴迷保健品,在花光……详细>>

老年人为何易陷入保健品套路?保健品这4个功效一定是骗人的!

近几年来,保健品受到大众追捧,尤其是老年人,不惜把养老金或退休金拿出来购买保健品。选对保健品确实能改善免疫力,提高睡眠质量,减轻某症状。……详细>>

  • 谢民强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